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法国马赛国家芭蕾舞团献艺成都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李渝 彭超 2014-10-30 09:34: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29日,作为第十五届西博会主宾国法国的重要活动之一,马赛国家芭蕾舞团在阔别13年后再度访华,携现代芭蕾舞剧《绝唱天琴座:俄耳甫斯与欧律狄克》登陆成都锦城艺术宫。

马赛国家芭蕾舞团由舞蹈界传奇大师罗兰•佩蒂(Roland Petit)于1972年创立,是世界最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2004年9月,欧洲著名现代舞编舞大师弗里德里克•福莱蒙德(Frédéric Flamand)被任命舞团艺术总监,使舞团从艺术方向上确立了融合古典舞与现代舞的发展理念,并在剧目数量与新舞台艺术表现的探索上有了实质突破,一跃成为全世界最先锋也最具开拓性的国家级芭蕾舞团。

目前,在弗里德里克•福莱蒙德(Frédéric Flamand)的领导下,舞团除重新编排罗兰•佩蒂(Roland Petit)的大批经典作品外,还积极与歌剧、音乐剧等艺术形似融合,广泛与世界上最著名的现代视觉艺术家、编舞合作,这使得芭蕾舞团每一个新剧目的上演,都成为世界艺术圈关注的焦点。

《绝唱天琴座:俄耳甫斯与欧律狄克》讲述的是古希腊神话中痴情歌手俄耳甫斯与仙女欧律狄刻的凄美爱情故事。妻子因被毒蛇咬伤而不幸死亡后,俄耳甫斯悲痛欲绝,带着七弦琴造访冥界。挽救爱妻的条件是他必须用美妙的歌声打动复仇女神,并在离开冥府之前,不能回头看他的妻子,也不能同她讲话。在马上就要看到阳光的时候,俄耳甫斯怀疑妻子没有跟上,情急之下急忙转身。刹那间,妻子便消失不见,只有远远飘来的痛苦的声音:“永别了,我亲爱的丈夫!”从此,独自回到人间的俄耳甫斯便丢了灵魂,放弃音乐,虚度人生。在其被野女撕烂后,众神将他的七弦琴挂在天上,便是今天在星空中闪烁的天琴座。

编舞福莱蒙德在剧中只设置了俄耳甫斯、欧律狄克和爱神三个角色,并借助视觉作品《默演》,将一个富有想象力的神话世界带到了处于不断变化的假想现代之城。福莱蒙德创造性地设置了身着现代服装的黑衣与白衣两个俄耳甫斯,在大幕前后交替舞蹈,用以体现其摇摆在欲望与禁忌、黑暗与光明之间的双重人格。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本制作的音乐选用了巴洛克晚期作曲家格鲁克1762年创作的同名歌剧《俄耳甫斯与欧律狄克》和法国浪漫主义著名作曲家柏辽兹的同名歌剧版本。浪漫主义与巴洛克的融合和对比,将这部芭蕾制作完美带入了一个时空穿越的美妙场景。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