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剑桥大学与四川大学携手共建全球最“高”数据库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李渝 彭超 2014-10-30 09:34: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29日上午,剑桥大学“康河计划”四川大学工作站暨四川大学喜马拉雅多媒体数据库建设挂牌仪式在四川大学举行,这表示,剑桥大学与四川大学合作的全球最“高”数据库—喜马拉雅多媒体数据库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剑桥大学“康河计划—保护即将消失的世界”多媒体数据库启动于1983年,由荣获英国皇家人类协会Rivers奖章的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院士、社会人类学家艾伦•麦克法兰所创建。从1970年代早期开始,由麦克法兰教授主导的、几乎涵盖所有喜马拉雅区域的国家和地区的第一手音像资料,以及大量珍贵喜马拉雅地域的影像与档案资料、多媒体数字资源均包括在数据库中。此外,“康河计划”与世界上超过30个博物馆、档案馆共享资源。

2014年初,四川大学与剑桥大学达成合作,未来五年内,剑桥大学“康河计划”16位专家团队成员将在四川大学设立工作站,共建喜马拉雅多媒体数据库。

艾伦•麦克米兰教授在挂牌仪式上表示,自2004年他第一次来四川大学访问,便被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丰富文化和悠久历史深深吸引了。

“中国西部有珍贵的人类学文献,也有数以百万的少数民族,如果不加以研究和保护,他们的文化就会渐渐的消失。四川大学是上佳的合作伙伴,不仅因为四川大学位于西南地区,在研究少数民族文化方面有优势,更因为其在喜马拉雅地区等等研究领域的深厚基础。”

“四川大学将引进国际最高水平的“无限数字空间”平台,在喜马拉雅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研究站和数据采集站,建设世界上容量最大、多语言交互的喜马拉雅地域文化多媒体数据平台,和中国境内最大、容纳世界各地信息资源的“喜马拉雅问题研究”智库。”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罗中枢表示,该数据库的建立将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学术机构与文化单位的使用和共享,成为全球最“高”数据库。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