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原标题:APEC上“志愿蓝”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APEC上“志愿蓝”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志愿者们真诚的微笑便成为北京的城市名片。完美的微笑需要面部肌肉的协调运动、目光中呈现友好的光彩和真诚善良的内心配合。在两天的集训中,志愿者们需要反复练习,展示出发自内心的真诚微笑。

原标题:APEC上“志愿蓝”

北京青年志愿者徽章、市志愿者联合会为负责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机场抵离服务的志愿者发放的徽章,以及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志愿者证件,记录了李硕参与的重大活动志愿服务经历。

原标题:APEC上“志愿蓝”

礼仪规范和仪容仪表将展现志愿者最为优雅、青春的一面。培训课上,李硕格外认真,各种小细节都会征求礼仪培训老师的意见。

原标题:APEC上“志愿蓝”

为尽快进入状态,李硕提前来到首都机场,向参与APEC财长会机场抵离服务的志愿者取经,并在他们的指导下体验志愿服务环节。

原标题:APEC上“志愿蓝”

志愿服务培训包含形体、语言、仪容仪表等多个科目。一天的紧张培训结束后,李硕独自坐在空荡荡的教室,轻按头部,缓解疲劳。

原标题:APEC上“志愿蓝”

两天的培训结束,志愿者们士气高昂,将以饱满的热情投身APEC领导人会议周志愿服务。

原标题:APEC上“志愿蓝”

每天早晨,李硕都要在校园的运动场上跑上好几圈。为了完成好志愿服务工作,她除了做好知识、技能的准备,还做好了体能的准备。文/本报记者贾晓燕 摄/本报记者 方非

周一早晨5时35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二学生李硕提着行李走出宿舍。整个城市还未从睡梦中醒来,周围黑漆漆的,她只听到自己匆匆的脚步声,偶尔有几辆汽车疾驰而过。

从过街天桥上走下,快到校门口时,李硕看到几名本科生冲她招手:“学姐,我们在这里!”于是,她紧走几步,凑到人堆儿里。

因为具有出色的英语会话能力和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李硕和27名同学被选为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志愿者,按照要求,即将上岗的他们要到昌平参加为期两天的培训。

高高的个子,双眼皮儿,头发清清爽爽地在脑后扎成马尾辫。像平时参加志愿服务一样,李硕仍旧穿着那件心爱的蓝色志愿者T恤,因为早晚温差大,她在外面加了一件绿色毛呢大衣。

今年8月4日至8月23日,李硕作为二外志愿者组长,参加了在京举行的APEC高官会服务。整整20天,她和学校另外73名志愿者在首都机场三班倒,出色地完成了迎送任务。

期间,有个小插曲,至今提起来都令她难忘。当时,韩国代表团离京,一位女代表忽然发现自己的手提包落在了大巴车上,护照、机票、钱包等重要物品都在里面。眼看飞机就要起飞,女代表焦急万分。面对突发事件,25岁的李硕格外镇定,她有条不紊地派一名志愿者将女代表送到休息处休息,安抚情绪。同时,派另一名志愿者与大巴司机联系,自己去改签机票。一个小时后,女代表顺利地拿回手提包,满意离京。

“简直是神一般的巧合!”事后,李硕暗自庆幸。原来,上岗前参加培训时,她就和志愿者们模拟演练过丢失行李的应急处理办法,没想到,会议期间派上了用场!

时隔两个月,李硕将再次上岗,她依旧是二外志愿者组长,依旧负责在首都机场迎送宾客。

“说实话,这回报名前有些犹豫,因为这学期有四门专业课要学,压力山大。”李硕调皮地解释。鉴于在APEC高官会、财长会期间出色的服务表现,学校团委老师“三顾茅庐”,专门来给她“做工作”。她自己也觉得,领导人会议周是APEC会议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能够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国际会议服务,是难得的锻炼机会。最终,她决定“出山”。

此次APEC领导人会议周选拔志愿者,比以往赛会严格得多。参与服务的2280名志愿者,经过了两轮面试,才从8323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每个人都符合“三个百分百”要求,即:100%是党团员、100%具有大型活动为主的志愿服务经验、100%实名注册。

从2008年上大一至今,李硕一直学习英语专业,这也成为她6年来参加志愿服务的一项特长。无论是中国吴桥杂技节、世界机械学习大赛,还是中国网球公开赛、国际青年组织论坛,李硕经常会以翻译的身份出现,不但口语练得十分流利,还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

像历次参加大型赛会服务一样,为APEC领导人会议周服务的志愿者上岗前也要进行培训。不过,上了课之后,李硕发现:这次服务的标准和要求都提高了不少。

“就拿礼仪课来说吧,如果志愿者服务时像以前那样露出八颗牙齿微笑是不够的,按照老师要求,我们必须得让自己的眼睛参与服务。”李硕认真地翻开笔记本复习,“既要做到‘目中有人’,又要保证目光亲切友好,绝对不能上下打量别人或眼珠转来转去……”

昨天下午,李硕和她的同学们顺利完成培训。按照计划,本周五,他们将进驻首都机场,成为APEC领导人会议周首批上岗的志愿者。

分享到6.79K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亚投行开启中美博弈“新周期”?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