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中国杂交大豆产业化技术获重要突破

新华社王飞航 2014-10-28 17:24: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太原10月28日电(记者王飞航)以山西省农科院卫保国研究员为首的课题组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在杂交大豆高效繁育制种技术上取得了重要突破,为中国乃至世界大豆的杂种优势利用开辟了广阔前景。

杂交种在世界主要粮食作物中都已普遍推广应用,对发展农业生产发挥了划时代的巨大作用,例如人们所熟悉的“杂交水稻”就为人类解决吃饭问题做出巨大贡献。但是,但由于大豆用种系数高、严格的自花授粉习性等原因,导致大豆杂交育种技术研究成为世界性的难题。

目前,中国国产大豆的亩产量在120公斤左右,而美国、巴西大豆可以达到200公斤/亩,国内大豆产业受到国外转基因大豆的冲击,种植面积逐步萎缩。

以山西省农科院卫保国研究员为首的课题组,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进行大豆杂交研究。1985年,卫保国首先发现了大豆光敏不育材料。此后,他带领课题组开始尝试拓展杂交大豆“三系”选育,并有创造性地进行“两系”选育,经过近30年的年潜心研发,目前在该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大幅提高了亲本繁育和F1杂交制种产量。

今年9月底,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韩天富率专家组对卫保国承担的“大豆杂交种的创制与应用”项目进行了田间考察,重点对杂交大豆繁育制种异交率和产量等关键性指标进行了现场鉴定。鉴定结果不育系异交率为73.18%,最高为86.5%;杂交种制种产量每亩60.27公斤,最高为87.47公斤,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盖钧镒院士说,对于大豆杂交育种产业化,我们超前了“一小步”,但这“一小步”让我们看到了突破大豆杂交育种的前景。

据卫保国介绍,该项技术还实现了大豆杂交种不育系、保持系和恢复系三系的技术配套,并已应用于杂交种的配置和生产,选取出的2个大豆强优势组合生产试验示范平均亩产250公斤,增产效果十分显著。

业内专家表示,此次在杂交大豆高效繁育制种技术上的突破,使大豆在杂交种选育、繁育、制种技术方面达到或接近产业化指标,将为中国杂交大豆产业化、保证国家大豆生产安全,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完)

分享到6.79K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俄展出全球首只完整出土雌长毛象 曾被冰封数万年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