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市民疑惑:马上就要供暖了 为啥这会儿还在铺管道?

山西晚报赵德伟 2014-10-28 17:07: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太原市气温不断下降,寒冬的脚步越来越近。很多人都在盼着10月31日供暖期的到来。然而,在太原市一些小区,居民们却有些沮丧,眼看着天冷了,可自己小区的暖气管道还没铺好,每天看到的,都是挖出来的黄土和一根根冰冷的管道。大家都想知道,自家能否像其他小区一样,按时注上热水?“我就想不通了,为啥马上就到供暖期了,热力部门才开始施工。从春天供暖结束到冬季开始供暖,中间有7个月的时间,就不能早点干活吗?”市民李先生向记者抱怨。“我们小区的热力管道还没铺好,这哪能及时供上暖?如果不能及时供暖,暖气费该怎么算?”市民刘先生心里有很多疑惑。

事实上,每年冬季供暖前,在太原市都能见到不少热力施工的工地。李先生的抱怨、刘先生的疑惑,在很多市民心中都存在。

连日来,就市民的疑问,记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走访

国际大都会小区

热力施工还在进行物业说,供暖最晚不会超过11月15日齐女士是国际大都会的一名住户,看到本报开通问暖热线后,她就打来电话:“我家住在一层,特别阴冷,这几天已经冻得不行了。今年小区要加入集中供热,但现在管道施工还没结束,问工人多会儿能完,他们也不知道,这让我心里特别没底儿。供暖时间是不是得推迟?”

10月26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国际大都会小区。在一块能晒着太阳的地儿,坐着好几位老人。“今年肯定是按时送不来暖气了。你看现在还在施工,哪儿能来得及啊!”“我估计也是,今年得挨冻喽!”“不过咱们冷几天也值得,以后就踏实了,属于集中供热了。”记者走到跟前,一位住户对记者说,“你也在这里住了吧,先买个电暖器吧。你看看那管道还没铺设完,不能干等着暖气来呀。”说着,住户指着前面施工的地方给记者看。

顺着住户的手势,记者往施工地走去,只见地面被挖开,暖气管道和钢筋裸露着。但奇怪的是,附近没有任何干活的工人。记者继续往前走,走了约20米,拐了个弯,看到有四五名工人站在那儿,商量把挡着施工作业的一辆车挪走。物业负责人称,他们想尽各种方法试图联系车主。至于暖气多会儿能送到,得看工程进度,不过最晚不会超过11月15日。

为什么不早点开始施工?物业工作人员解释说,“今年我们小区要加入集中供热,申请过程就很费劲,因为距离热源较远。直到9月下旬才批下来,10月1日开始施工的,我们已经让工人们加快进度了。”

记者查询了一下,2013年、2014年,均有国际大都会小区的住户给本报打来电话,说暖气不热,家里的温度只有13℃。自己烧锅炉,居民嫌不热,那物业为何不早点申请加入集中供热,而是等到了9月份呢?工作人员解释道,前几个月,小区就改成集中供热,还是天然气供暖,研究了许久,定下来的时候已经快9月份了。

今年冬季,居民们终于盼来集中供热,希望管道能早日铺好,家里能早日暖和起来。

体育路某单位宿舍区

具体完工时间还不确定 “我们宿舍区今年第一年加入集中供热,现在正在施工,据说要晚些供热,我想问一下什么时候能供上?”10月23日,家住体育路某单位宿舍区的一位宁姓市民向本报反映。

10月24日10时许,记者前往宁先生所在宿舍区,工人们说,应该快完工了,具体时间还不确定,不过肯定不能按时送暖了。一位工人正在旁边吃馒头,记者问“还没吃早饭呢?”他说“吃了,活儿多,饿得快。”

施工现场有搭起的帐篷,工人们都住在这里。他们告诉记者,自从来到这里施工,每天都是早晨6点多起,晚上12点才能休息。这几天天冷了,睡在帐篷里,冻得直打哆嗦呢。“我们知道这种冷的感觉,不用领导催,自己就会好好给人家干,要不真的能冷死人的。”一名工人说。

过往的居民见状无奈地摇头,说:“也不说早点开工,非要拖到这么晚,暖气费我们交的是一样的,为什么要比别人晚用几天暖气呢!”

记者联系到负责此小区的工作人员,他说这里是9月底开始施工的,“我们已经连夜干活了,但什么时间能完工,现在还说不准,我们会争取早一点为居民供上暖气的。”

为什么不早点提交申请呢?他称是自己单位内部的原因,一直协商不下来。

○原因探析

有些小区申请加入集中供热时间晚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会儿还在施工的,绝大多数都是提交申请晚了。小区若要申请加入集中供热,必须由该小区的产权单位出面,带上核发的“五证”,到太原市热力公司经营处申请。若条件符合,一般3-5个工作日可完成审核、而后申请单位到政务大厅再次审核。

审核结束后,供热企业将安排各科室工作人员,去现场勘测。“看小区周边有没有热源、热源的负荷情况以及小区配套的管网敷设情况等。”该人士介绍,若具备接入条件,热力设计院将设计相关图纸,接下来,就会进入施工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小区供热面积大于等于5万平方米,产权单位须自建热力站;反之,则热力企业就近寻找其他已有热力站代供。

看起来,申请加入集中供热的程序并不复杂。

破路、工人数、资金……多种因素影响施工进程按热力部门的说法,单是施工,如果不遇到什么阻碍,是很快的。但由于各个小区情况不同,施工进程也往往难以控制。

据介绍,由于热力管网大多在地下,因此,小区并入集中供热,需向市政管理中心申请破路。而破路从申请到批准,在各个城市都不容易,不仅会影响道路交通情况,甚至会破坏道路稳固性和持久性。太原市热力公司和申请供热的产权单位都会面临难以快速申请到破路的“手令”。“手令”拿到手,也不意味着施工马上进行。开工前,经常由于产权单位资金问题,导致小区并入集中供热管网的工程无法及时施工。

开工了,一些意外也无法避免。常见的问题为A小区要加入集中供热,管网需通过B小区,施工中,B小区突然不同意将热力管道通过自己的墙、院或者接入自己的管网中。如果申请的产权单位愿意吃点亏,适当给予补偿,也许工程进度不会受到太大阻碍;反之,则会给正常施工带来很大影响。

建设热力站所花费的时间也说不准,这得结合多方面因素考虑,比如施工人员的多少、工人的熟练度、热力站的大小等。据相关人士介绍,有一个新建的热力站,从3月份就开始建设了,但到现在都没有完工,就是因为所建的热力站规模较大、设备庞大。

具体施工中,还会有各种各样临时的难题。记者在国际大都会小区采访时,发现居民们都盼着施工能早日完毕,工人们也希望能早点干完活,但10月26日,就因为突然停在工地旁的一辆轿车,耽误了一天施工时间。

当时,工人们告诉记者,前一天,车还不在这里停着呢。但26日早上一来,就发现车堵在这里,什么活儿都干不成啊!“我们问了好几个人,敲了好几家的门,都说不知道是谁的车,只能干着急。”工人们说。

○延伸采访

周围全是集中供热为何漏了个别小区? “我家周围的小区全是集中供热,就我们小区是天然气供暖,每平方米的暖气费得7块多。”市民冯女士向本报反映。

对此,太原市热力公司工作人员说,没有加入集中供热的小区有三种可能:一种是热源不够;一种是管道没有输送到那里;一种是单位自己不愿意加入集中供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东山某小区就是自己不愿意加入集中供热。那里的居民说,“我们自己供热挺好的,有现成的资源,而且不用我们花钱,暖气烧得又热,何乐而不为呢!”

小店区的一个回迁楼也未能加入集中供热。记者采访居民,发现大家还是很愿意加入集中供热的,但他们也不知道物业为什么要选择自己供热。物业负责人称,他们小区附近没有热源厂,要想加入集中供热需要再新建很长的管道,费用很高,居民们也不愿意花这么多钱。“作为物业,我们也不好强行收费吧。”该负责人表示。

小区如何加入集中供热?每年问暖热线开通后,都有很多人反映自己所在小区没加入集中供热,他们希望能加进去,但不知道该怎么办。

太原市热力公司相关人员说,热力公司不对居民个人,如果小区想加入集中供热,需要由产权单位、开发商或物业向供热公司提出书面申请,由经营处组织相关部门对用户需供热的建筑物进行现场勘察,条件满足,就能加入本年集中供热计划。

供暖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产权单位或者物业一定要尽早提交申请,根据小区实际的场地、水、电等问题进行考核。有的小区就是因为热源带不上,申请提得太晚没有享受到集中供热。因为铺设管道等相关作业也是需要很长时间的,不要都等在供暖期快开始才忙着申请,这样又得赶施工进度,又会对业主造成一定的影响。”(本报记者 赵德伟 见习记者 贾蔚然)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小区 集中供热 供暖期 市民刘 物业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俄展出全球首只完整出土雌长毛象 曾被冰封数万年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