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天津市制定今冬明春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方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津频道冬春季是天津市大气污染较为集中时期,供暖造成季节性燃煤量增加,植被枯萎加之气候干燥造成扬尘污染加重。从常年监测数据看,天津采暖季的PM2.5浓度高于全年近20%,重污染天气发生概率较高。按照国家部署,结合本市特点,昨天(27日),天津市制定了今冬明春五项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方案。

狠抓燃煤污染治理。坚持控煤质压煤量并重,加大冬季燃煤污染治理。一是把散煤污染控制作为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首要任务。年底前,完成对全市76个经营性煤场的整合,建成20个高标准民用煤配送站,建立优质无烟煤销售企业名录;实施补贴推广先进民用炉具12万台、完成清洁煤替代180万吨、全市洁净煤利用率达到60%;实施财政补贴,完成3000平方米煤改电试点。二是大力推行燃煤清洁化利用。继续推动全市30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采取高效治理,使污染物排放达到燃气排放水平,组织对全市自备电厂和35蒸吨以上供热锅炉开展燃煤清洁利用的试点。三是开展全市煤炭质量大检查。入冬前,对冬储煤煤质进行排查,确保用煤企业煤质达到本市《工业和民用煤质量》标准。同时,做好已改燃锅炉房配套管网建设,落实气源,确保已改燃锅炉全部发挥环境效益。

狠抓扬尘等面源污染治理。在对各类施工工地严格实施“五个百分之百”扬尘控制的基础上,突出抓好4项工作。一是突出提升道路机扫水洗水平,新购置1227辆机扫洗路车,实现中心城区和重点地区道路机扫水洗全覆盖。二是突出抓好渣土运输整治,对全市渣土撒漏开展昼夜检查,严格追责。三是突出抓好秸秆禁烧,实施财政补贴,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至80%。四是突出抓好烟花爆竹禁限放,严格落实《天津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修订案)各项要求。

狠抓机动车污染治理。把机动车污染防治作为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全面加快工作进度。一是重点加快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年底前确保淘汰14.3万辆,当前的重点是淘汰1.1万辆营运柴油黄标车,2015年1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实施黄标车全时段限行。二是确保年底前全面供应国五汽柴油。三是全面开展执法检查,公安、环保、交通等部门联合加强路检,对无标志、不达标、黄标车违反限行规定的从严查处。

狠抓环保设施达标运行。入冬前,启动全市工业企业环保设施专项检查,督促企业按期完成环保设施检修和药剂储存工作,对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和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采取高限处罚。全面实现对占全市工业燃煤量90%以上的重点燃煤企业的实时在线监测,一旦出现超标,立即报警并立案处罚。对未安装在线监测装置的燃煤锅炉,在环保设施药剂投加部位推广安装视频监控,确保采暖期燃煤设施环保装置稳定高效运行。

狠抓铁腕治污。开展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污染源的全面排查,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新排污收费标准,倒逼企业加快治污。加强冬季天气形势、气象条件以及区域污染情况分析预判,及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当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时,超前采取工地停工、加强道路扫保等应对措施。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人员严格追责。(完)

分享到6.79K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俄展出全球首只完整出土雌长毛象 曾被冰封数万年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