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北京发改委谈交通调价必要性:年客运量增长64%

中新网 2014-10-28 15:53: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0月28日电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消息,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今日举行,北京市发改委收费管理处处长李虹表示,2007—2013年,公共交通年客运量增长64%,随着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结构以及运营规模、成本发生的巨大变化,票价作为引导公共交通资源配置的重要杠杆,需要适应公共交通发展的形势和要求,进行必要的调整。

关于公共交通价格调整的必要性,李虹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公共交通发展,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2007—2013年,全市累计投资2429.5亿元,投入补贴958.6亿元,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增长2.3倍,地面公交运营里程增长13.2%,公共交通年客运量增长64%,达到80.4亿人次,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6%,公共交通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主体出行方式。随着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结构以及运营规模、成本发生的巨大变化,票价作为引导公共交通资源配置的重要杠杆,需要适应公共交通发展的形势和要求,进行必要的调整。

李虹表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价格政策需要不断适应公共交通网络化运行需要。2007年以来,北京公共交通发展提速,路网规模不断扩大,以单一票制为主的票价体系难以有效适应公共交通网络化运营需求,乘客乘坐距离相差巨大,但所付票款相同。同时,地面公交中市区与市郊线路之间票价不统一,计费方法不统一,同城不同价问题日益显现。

二是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和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本市票价政策已7年未做调整,票价与成本的差距日益加大。2013年本市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人次票款收入仅占人次总成本的16%和22%,比2007年分别下降了19和65个百分点。在现行价格政策下,公共交通运营依靠财政补贴,建设发展也靠政府资金投入,公共交通运营企业自主经营的活力和发展的动力不足,不利于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和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

三是公共交通系统整体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2013年,轨道交通全网日均客运量达到875万人次,短距离出行占比较高,75%的线路高峰小时满载率超过100%,10条线路的54座车站在工作日早、晚高峰都要采取限流措施,站内车内环境拥挤,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加。而地面公交年客运量总体呈下降趋势,2013年客运总量比2009年下降了6.4%。

此外,李虹表示,适当调整公共交通票制票价,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共交通票价机制,对促进公共交通整体运行效率发挥、服务水平提升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分享到6.79K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俄展出全球首只完整出土雌长毛象 曾被冰封数万年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