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京中小学课业上演"大变脸" 每周半天校外上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京中小学课业上演

京华时报制图覃超

新学年伊始,《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正式发布,突出对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求中小学必须有10%以上的课时是在社会大课堂中进行,并计划在中考物理和化学中增加实验探究考查比重……如今,《实施意见》发布已有一个多月,与之相关的学科教学陆续启动调整和改革,北京中小学课业大变脸正在发生。

□新政

每周半天时间校外上课

新学期,北京市明确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各学科平均应有不低于10%的课时在社会大课堂进行。据此推算,中小学生每周须有半天时间在校外上课,走进社会参加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的课时如何保证?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每个学科10%的内容和时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线性时间改变,因为现在义务教育阶段的课改和高中课改已经打破了原本界限分明的课内和课外的边界。“校外上课”并不意味着一定是带着学生离开校园到很远的地方上课,有可能是在校园内,也有可能在周边的社区,这些都可算作“10%课时”以内。

《意见》发布后,将对不同学科、不同学段如何安排社会大课堂的课时进行细化要求。未来,北京市中小学语文教学中10%以上的课时将在博物馆、纪念馆等“中小学社会大课堂”单位中进行。

从今年起,全市中小学正式实施“一十百千工程”。该工程要求北京每个学生在中小学学习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分别走进一次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和抗日战争纪念馆;至少参加十次集体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观看百部优秀影视作品,阅读百本优秀图书,学习了解百位中外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和优秀品格;在图书馆、博物馆等千余个社会资源单位培养和聘用千名课外辅导教师,邀请千名传统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进校园、进课堂。

按照北京市教委的部署,从10月底开始,《小兵张嘎》、《岳飞出世》等274册连环画将陆续配送到全市1093所小学,每所小学都将配备7套小人书,学校图书馆或阅览室配备一套。据了解,在274册推荐书目中,包括红色经典题材119册,传统文化题材100册,科学、历史、童话、神话题材27册,外国题材28册。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底,第一批连环画将免费配送到北京市各小学,市教委将为全市小学共免费配备7651套各种题材的连环画。目前,西城已经开始为全区小学图书室配备小人书,并尝试将其推荐给小学生们作为必读书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俄展出全球首只完整出土雌长毛象 曾被冰封数万年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