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北京为南水北调抢修"大水缸" 水质监测全面覆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为南水北调抢修

北京为南水北调抢修

北京为南水北调抢修

北京为南水北调抢修

近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进京终点——团城湖调节池正式通过蓄水验收,具备接水条件,标志着北京已备好南水北调“大水缸”,只待江水进京。“不敢说万无一失,但我们做了最充分的准备。”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孙国升说,年底首批参与接水的关键性工程均已具备接水条件,工程设备设施调试、调度演练、配水准备、通水仪式等准备工作紧张进行。北京已基本具备年收水10.5亿立方米的能力,并且设置了多道防线对水质“严防死守”。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线1276公里,北京段仅80公里,却拥有中线全线唯一的全程地下暗渠输水方式,有世界最长的城市快速路下复杂地层中的输水隧洞,有首次采用的内径4米超大口径PCCP管道输水技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北京段十大工程,个个艰巨,没有一项能轻松完成,每一项工程都充满了设计者、建设者的智慧和才能,治水人、护水人的艰辛与汗水。今天,我们就选择3个片段,看看北京南水北调工程各个岗位上的人们如何为江水进京做最后的准备。

地点一:惠南庄泵站

人物:戴昆

故事:身上带着计步器,每日8公里往返调试现场

北拒马河总闸,是滚滚长江水进入北京的第一站,因坐落于北拒马河畔而得名。千里之外跋涉而来的江水经过总闸后,转入地下暗渠,至此流入北京。它是江水进京的第一位“大总管”,清水可以流入时,闸门开启“放行”,一旦明渠水被污染,将关闭取水口,退水入拒马河。

记者深入地下厂房,见到了已在这里静静等待了6年的泵机。巨大的厂房内,8台世界上最先进的单级双吸卧式离心泵仿佛8只蓝色的大青蛙,整齐地盘卧于此,等待发力。

南水北调中线局惠南庄泵站管理处副处长唐文富告诉记者,事实上,早在2008年9月,总闸和泵站园区就已经启用。截止到去年,作为南水北调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从河北向北京供水5年来累计达到16亿立方米,极大地缓解了首都水资源紧缺的局面。

为了防风险、防意外,调试组例会经常讨论问题至深夜。建管部副部长戴昆身上带了一个时下很流行的计步器,从步行量来看,每天差不多都有8公里左右。每天戴昆除了日常的工作外,还要亲临调试现场一线,亲自示范或动手操作。有时为了跟老外说明白一个问题,他拿笔在纸上一遍一遍地画着连轴示意图,用英语不厌其烦地解释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俄展出全球首只完整出土雌长毛象 曾被冰封数万年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