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第三届国际论坛在津举行 62所海内外高校研究生院院长共议研究生教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18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57所国内所高校研究生院院长出席了在津举行的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第三届国际论坛。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海外高校从事研究生教育和管理的同行受邀参加论坛并作大会演讲。

本次论坛由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主办,南开大学研究生院承办,论坛主题为“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方法”、“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与国际合作模式”以及“奖助政策和研究生质量保证”。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文、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司副司长黄宝印等出席论坛。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顶端,要以世界眼光对国际大势做出科学判断,以历史眼光对发展方位做出准确把握,以全局眼光对肩负的使命保持高度自觉, 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的重要性、紧迫性。”杜占元说。

当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发展研究生教育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选择,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与担负的使命以及国际上高水平的教育相比,我国研究生教育仍有相当大的差距。有的地方也存在追求发展速度、轻视培养质量的倾向,制约质量提升的深层次障碍还有待破除。

“结合国内外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从宏观方面,教育部确立了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和构建质量保证与监督体系为着力点的改革发展思路,制定了优化结构布局、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改革投入机制、深化开放合作四个方面的综合改革措施。”杜占元说。

今年是中国高校设立研究生院和研究生院制度建立30周年,也是自1999年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成立以来的第15个年头。杜占元对联席会提出“服务需求、追求卓越、国际视野”的希望。

“联席会院校代表着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最高水平。应率先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水平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通过外部质量监督促进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不断完善,以追求卓越质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带动我国研究生教育整体质量的提高。”杜占元说。

高文在报告中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研究生培养资源配置的最新情况,按照正在酝酿之中的有关科研项目人员费新规测算,未来中国高校最多或将可从国家自然基金中获得数十亿元用于研究生和博士后费用。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做了题为“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与国际合作模式”的报告,他认为推进中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最关键意义在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参与解决人类共同问题的高层次骨干人才,而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中的资金问题是重要的合作条件之一。龚克多次强调研究生培养还要兼顾教育公平的要求,“不能把研究生的国际化教育变成富家子弟的国际化”。

论坛上,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纯华、清华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杨斌、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哈佛大学文理研究生院院长孟晓犁、格拉斯哥大学副校长Anne Anderson、旅美华人校院长协会主席杨红钢等围绕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与国际合作、研究生奖助政策等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于1999年11月26日由全国33所研究生院一致建议成立,秘书处挂靠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全国57所研究生院为联席会会员单位。联席会每年召开一次年会,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和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改革和发展的建议,为国家决策提供咨询意见,促进我国研究生院制度的发展与完善。2009年联席会在西安举办首届国际论坛,邀请海外知名高校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研究生教育问题。2012年第二届国际论坛在杭州举行。(通讯员 吴军辉 李悦)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美埃博拉女护士病床视频曝光 英国苏门答腊虎“咬南瓜”迎万圣
全球石油博弈的“底线”在哪?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负增长”引发的深思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