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市教育局紧贴民生抓整改落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了加快全市基础教育全面均衡发展,整体提升农村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日前,大同一中与大同县一中,市实验小学与御东第一小学等首批20组城乡教育发展联盟校在市教育局签订了结盟协议书,通过城乡联盟办学,引导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流动。这是市教育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中的又一新举措。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教育局紧贴民生,直面问题,将“实施强校带弱校,提质量促均衡”、“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等方面的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把“严格规范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及高中学校招生工作”、“严格规范中小学教师从教行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落实重点,从解决问题入手,立行立改,向“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的目标不断迈进。

在整体推进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均衡化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大力实行横向集团、纵向联盟的“十字均衡”战略,努力实现中心城区和县城本区域内学校办学水平的基本均衡,实现县域内县城学校与乡村学校办学水平的基本均衡。2012年以来,市教育局采取兼并吸收和委托管理两种模式,在市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建了8个教育集团。日前,城乡学校联盟办学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通过改革,目前市区内优质初中的覆盖率达到70%以上,同煤地区达100%。与此同时,全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工作严格执行“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工作严格按照“免试、就近、划片、分配”的原则进行。按此原则,今年我市有3000多名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都平等地进入初中学校就学,初步遏制了择校热。

为了推进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入园难”问题,我市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加快幼儿园建设步伐,在2013年投资1.27亿元新建标准化幼儿园30所、改造村级幼儿园42所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扩大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的规模,计划投资4954万元完成24所标准化幼儿园建设任务,投资2191万元完成25所村级幼儿园改扩建任务。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乱补课、乱发资料”等“三乱”问题,市教育局制定了《大同市教育局治理教育“三乱”整改方案》,严禁学校、教师乱收费、乱补课、乱发资料,市教育局与学校、学校与教师签订了治理教育“三乱”责任书,重申了惩治与处罚规定和责任追究制度,并采取集中检查、专项检查、日常检查和自查自纠、信访查处等方式,加大对治理教育“三乱”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到目前已对5名教师和6名学校管理人员分别给予相应处理。(田雁)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埃博拉肆虐 杯水车薪
中国资本缘何“爱上足球”? 中国房企“转战海外”的背后玄机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