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女生印度支教获天大校长点“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假日,许多年轻人选择外出旅游或者干脆“宅”着度过。但天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2013级女生叶乔菲在假期做了一件看似不平凡的事,让自己身心得到成长。她也因此不久前“意外”获得了校长点“赞”。

今年7月8日至8月15日,叶乔菲利用暑假进行了一次非凡的跨国支教行——只身赴印度,参加由学生组织AIESEC联系的海外支教志愿者项目。

女生印度支教获天大校长点“赞”
教授中文课

“印度同中国一样作为文明古国,感觉它很神秘。同时能够作为志愿者与那边的小朋友进行交流,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对我对他们也很有意义。”虽然支教只有5周,但从报名、面试到培训、准备等却经历了3个多月。期间,叶乔菲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接受主办方的一些培训,如自我保护,突发情况处理等。她自己也对印度作了更深入的了解,“印度的贫富差距很大,高等教育很好,但基础教育却很差,基础设施建设也跟不上。”

对于刚读了一年大学的学生而言,决定只身赴海外支教本身就是一种挑战,而其间,更是困难重重。

在抵达印度的第一天,乘大巴转车时便出现了意外事故——汽车追尾。虽然叶乔菲所乘的车并没有发生事故,但同行其他车辆中有一位四川女孩却不幸被甩出了车窗,划伤了额头。不得不紧急送入医院。初来乍到便生意外,但这并没有动摇她将这次志愿支教进行下去的决心。来到支教所在幼儿园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摆在叶乔菲面前的第一个障碍就是语言关。“印度幼儿园的孩子基本上都在说印度语,跟老师交流也说印度语,我跟他们说英语,那些小孩子说半天也是说印度语。”不过这对她的教课并没有太大影响。她为当地的小孩准了很多创意课,如创意绘画,用树叶作画,很多小孩从刚开始的腼腆害羞到最后学着大人的模样在课堂上竖起大拇指。

摆在叶乔菲面前的另一个难题便是印度炎热的天气和落后的学校基础设施。作为一个南亚国家,印度白天的气温往往超过40,而那里的教室不但没有空调甚至没有电扇,这对志愿者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尤其对同行的俄罗斯、荷兰等地的志愿者更是苦不堪言。

住在一个宿舍里,与世界各地的志愿者相处过程中,叶乔菲也尝到了文化差异带来的苦果。“在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志愿者交流时,觉得他们讲话做事特别冲,很不客气。在一些小事上可能会和他们有一些冲突。”

从天津到香港,到新德里,再到支教所在的城市Patiala,一个多月的支教生活让叶乔菲学到很多,也感悟很多。

“幼儿园4周支教后我们又到一所高中教课一周,校长先生多次邀请我们到他家进晚餐。那里的学生也非常热情,在校园里见到我,都会打招呼说‘你好’。”小叶回忆说。

谈到收获,小叶说,在与其他国家志愿者的沟通相处中,她也学到了包容,感到了集体的重要性。“不同国家的人生活在一起,遇到突发情况时大家就像一个团结的小群体一样,互相帮忙,感觉地球真的就像一个村庄一样了。”令她难以忘怀的是,在临走前俄罗斯姑娘来找她们敞开心扉,“我们的文化就是如此,说话做事中可能多有得罪,但这并不是针对你们,希望可以把相处日子中的不愉快忘掉,留下单纯的美好。”“一些小事上的牺牲却可以赢得最大的感谢与温暖。”回想起支教的日子,感悟颇深。

9月底回到天大校园的叶乔菲,因为在天友奖学金的颁奖仪式上将这段经历分享了出来,现场便获得了李家俊校长的点“赞”。“校长希望我们成为有国际视野的天大人,我其实做的只是一个小小的尝试。”获得赞誉之后的叶乔菲谦虚地说。(通讯员张欢 裴铁柱 王云雨)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杯水车薪 首款3D打印汽车面世 全身仅有40个零件
中国资本缘何“爱上足球”? 中国房企“转战海外”的背后玄机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