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成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推“先照后证”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李渝 彭超 2014-09-30 09:54: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29日,记者获悉,成都市政府近日正式印发《成都市工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五大新政”。今后,企业同一地址可以申请登记为两家以上企业住所(经营场所),并且餐饮服务等117项服务今后可实现“先照后证”。

据成都市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春建介绍,《方案》明确了9项改革任务及其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确定了前置审批事项改革目录。

《方案》中不仅包括了“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等上级要求的改革项目,还重点在“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推行‘先照后证’、放宽企业名称登记管理限制、试行小额经营社区备案和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等5个方面,进行了具有成都特色的深度创新。

其中,“先照后证”是一大亮点。“外商投资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营利性医疗机构”等13项省政府明确保留的前置许可(审批)事项外,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117项前置许可(审批)事项改为后置许可(审批),不再实行先许可(审批)、后工商登记的制度。”

陈春建说,“先照后证”不仅改变了过去的行政审批流程,使创业投资者可以先方便快捷地拿到企业“身份证”,从事一般生产经营活动,推进了创业投资便利化;而且有利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使各市场主管部门从“重审批轻监管”转变为“宽准入严监管” ,从事前审批为主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为主。

据了解,从今年3月1日注册资本制度改革等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工作正式推行以来,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放宽登记条件、竖版营业执照换发、停止企业年度检验和个体工商户验照等改革工作获得了良好成效,成都的市场主体增长呈现“井喷”态势。

3至8月,成都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97518户,同比增长20.13%;新增注册资本1627亿元,新等级企业40370户。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民间投资热情高涨,工商注册便利化程度大幅提高。

据悉,下一步,成都市将按照《方案》部署,依法改革、依法准入、依法监管。一方面,全力推进“先照后证”的改革试点,即缩短行政审批流程,使创业投资者可以更方便快捷地拿到企业“身份证”;另一方面,落实《企业信息公式暂行条例》,加强成都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