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武山县:企业“点菜买单”政府“掌勺炒菜”,金融扶贫工作成效凸显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周国喜 武文宣 2014-09-24 10:00: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吃饭刚解决温饱,一年要缺半年粮”。这是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武山在多年前的真实写照。

如今,漫步在武山县大地,展现在记者面前的却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新农村镶嵌在大山深处,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通向县城,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乐说着金融扶贫的好处……。

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的武山大地,农民的腰包鼓了,生活的信心足了。在武山县丁门村的设施蔬菜示范基地,三阳泰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张老板自豪的说,“干部搞双联,企业带农户,县上的金融扶贫政策让大家都得到了发展,我联系的十几户群众收入增加了10倍。”

记者了解到,2014年以来,武山县金融办创新了“企业+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五种金融扶贫模式,以金融支持农业产业企业,企业带动困难户就业,将银行的信贷政策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及农户紧紧绑在一起,建立了农产品加工,基地生产,土地流转等多形式的合作关系,努力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盘活了银行存款,激活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截至今年7月底,全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30.6亿元,同比增长23.1%,当年新增贷款48034万元,存贷比达到52%。全县涉农贷款余额24.1亿元,当年新增21125万元,同比增长16%。

同时,县金融办多次组织财政局、农行等相关部门召开双联惠农贷款协调会,不断督促加强贷款工作。并在山丹乡车岸村、温泉乡赵庄村举行双联惠农贷款集中办理,上门送贷等便民活动。目前,全县2058户群众贷款余额1.3亿元,扶持规模种植户1442户,养殖户606户。为天水金陇农副产品公司,绿源国际蚕豆贸易公司,田园春农业科技公司等几家农业企业牵线搭桥,从银行融资3300多万,企业在运行中与2600多户农户建立带动帮扶计划,预计每户农村家庭年收入都要增加2万多元。

为加强对全县各类农业专业组织的管理和指导,整合资源,使其尽快走上规范化、市场化和法制化管理轨道,武山县金融办牵头,农业局、蔬菜局、畜牧局积极配合,联合50多家农业企业及专业合作社成立武山县农业产业化企业协会。县政府为支持企业的发展,给企业协会注入300万风险保证金,协会会员就可以自主组合,五户联合,组成一个联合体,向银行申请贷款,有效解决了农业企业无担保,无抵押,贷款难的问题。积极与甘肃银行,兰州银行对接,与县上唯一的一家担保公司建立了担保合作关系。

武山县金融办主任汪向理说,目前我们县存在的问题是金融机构支农服务体系不健全,金融体系有待完善,政策性贷款工作进度缓慢。下一步,将全面开展金融扶持全名创业活动,争取更多的信贷政策,加强银企对接,优化金融环境,下力气培养一批带动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农业产业项目,真正发挥好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金融扶贫攻坚进程。

(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通讯员 武文宣)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金融扶持 创业 成效显著
逃离“伊斯兰国” 叙利亚难民在路上 俄罗斯美女奔驰座驾镶一百万颗水晶
哪里买房最昂贵?世界十大国家房价大比拼 中国“炒房客”偷偷瞄准欧洲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