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九江双蒸酒”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九江双蒸酒”正式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是南海地方特色产品首次获国家质检总局授予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根据保护公告,受保护的九江双蒸酒产地范围为南海区九江镇现行行政辖区。

九江双蒸酒始创于清道光初年,距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产品主要以大米为原料,用大米、黄豆制成酒曲,采用续添蒸饭、再度发酵、冷却馏酒、斋酒贮存、陈肉酝浸、精心勾兑、过滤包装的方法酿造而成,具有玉洁冰清、豉香纯正、醇滑绵甜、余味甘爽的独特风格。

凭借九江镇独特的地理环境,承集数代九江先辈的辛劳与智慧,九江双蒸酒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质量特色,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在华南乃至东南亚久负盛名,被华侨及港澳同胞喻为“故乡水、家乡酒”。2009年,九江双蒸酿造技艺更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名录,在国内外的声誉和影响越来越大,成为九江乃至南海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

为有效保护这一知名地方特产,南海区政府授权广东九江酒厂有限公司于2013年初开始申请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经过南海、广东两级检验检疫机构的大力扶持,“九江双蒸酒”于2014年8月中旬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技术审查,9月2日,总局发布公告,予以正式保护。

“九江双蒸酒”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将有利于加强对“九江双蒸酒”这一南海名优产品的品牌和传统制造工艺的保护,大大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提高产品在国际和国内的知名度,扩大市场份额,有助于传承历史文化和产品特色,加大南海特色产业开发步伐,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通讯员 粤国检)

相关链接: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区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取决于改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

法国是最早实行地理标志保护制度的国家之一,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法国香槟、干邑之所以久负盛名,主要得益于地理标志保护制度。以法国干邑为例,任何不在法国干邑地区特定的保护区域范围内,不按照地理标志保护严格规定的加工方法生产的葡萄酒如果冠以“干邑”名称,均视为违法。地理标志保护制度保证了法国干邑的纯正风味和制造工艺的百年延续,为其享誉世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国自1999年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制度以来,已对1170余个产品实施了地理标志保护。范围涉及白酒、葡萄酒、黄酒、茶叶、水果、花卉、工艺品、调味品、中药材、水产品、肉类等多个领域,产品范围遍布全国。茅台、国窖1573、绍兴酒等知名产品均申请了地理标志保护。

由于地理标志保护所标示的产品与特定的地理区域相关联,其质量特征和良好声誉与特定的地理来源密不可分,因而地理标志保护可以有效的提高该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据统计,成功进行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经济效益平均提高20%以上。以“绍兴酒”为例,在国际市场一度被产自日本、我国台湾地区的“绍兴酒”挤占了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2000年绍兴黄酒行业协会申请“绍兴酒”地理标志获准注册后,绍兴产“绍兴酒”当年出口就增长一倍以上,台湾产“绍兴酒”份额也逐步从80%下降到25%,并考虑放弃“绍兴酒”称谓。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哪里买房最昂贵?世界十大国家房价大比拼 中国“炒房客”偷偷瞄准欧洲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