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军事

卡德尔大叔日记续新篇

解放军报冯凯旋 李翔 赵建泓 2014-09-03 11:20:57

卡德尔大叔日记续新篇

2006年,时年72岁的新疆库车县阿格乡栏杆村村民,维吾尔族老汉卡德尔·巴克用39年的时间坚持做了一件事情——记录驻扎在当地的解放军为村里做的好事。这些写在5个大小不一的本子上的1170则日记,被人们称为“解放军爱民日记”。

打开卡德尔·巴克的日记,仿佛打开一个保存了39年岁月的保险柜,已经逝去的一个个日子里,部队官兵为百姓做的好事桩桩件件历历在目,卡德尔对军队的感激之情点点滴滴尽在其中。因为这些日记,卡德尔·巴克感动了新疆、感动了中国,受到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那一年,他的名字如同上世纪50年代的库尔班·吐鲁木一样,在全国家喻户晓,他的人生也就此改变。

中秋节前夕,记者来到卡德尔的家。1967年写下第一页日记时,卡德尔33岁,如今47年过去,卧病在床的卡德尔见到曾为他拍过照的记者时,激动地紧紧拉着记者的手,断断续续地说:“我不能再写日记了,笔也拿不起来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我的儿孙们将写日记这个习惯像天山脚下源源不断的泉水一样传下去。”

笔都拿不起来的卡德尔,其实一直不愿也从未远离他的日记,用他的话说,记了几十年的日记,自己已经离不开日记了,因为日记中那些点滴的记忆丰富了他的岁月,更丰富了他的人生。从2006年底到2012年期间,虽身体不适,卡德尔仍坚持撰写或口述记录了341篇日记。2012年,卡德尔因病不能用笔写日记后,就开始由他的二儿子,现任库车县阿格乡武装干事的木塔力甫·卡德尔按父亲的愿望续写日记。

除了二儿子,卡德尔的三儿子阿不都热合曼·卡德尔也把父亲写日记的习惯延续了下来。如今已是部队一名副连长的阿不都热合曼·卡德尔,2006年入伍后坚持自学汉语,现在不仅手写,还能用汉语在电脑上记日记,入伍到现在8年的时间里已记下了583篇,几乎抵上父亲47年日记总数的三分之一。所记内容不仅有他听到的、看到的关于解放军拥政爱民和人民群众拥军优属的故事,还有自己在部队的成长经历、训练心得,以及家乡人民的生活变化。

岁月更迭,又是8年过去了,在卡德尔和他两个儿子这些年记下的日记中,栏杆村的村貌又变了,由过去的通水通电的砖房瓦房变成了现代化的抗震安居房。村民的生活也变了,有的开上了私家车,日子越过越红火。但始终不变的,是栏杆村乡亲们与驻地解放军的鱼水情深。

在维吾尔语里意为“驿站”的栏杆村,47年来,时光荏苒,过客匆匆,唯有军民鱼水深情的故事不断流淌在山水之间,不断在卡德尔和家人的日记里被记录着传递着,或许还将按照老卡德尔的愿望,直到永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卡德尔 栏杆村 麦西来甫 驿站 2006年

美图欣赏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本土企业吸引“海归”回巢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