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都市农业发展与启示

中国日报大同记者站高旭东 李中华 2014-08-26 11:17: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驱车阳高县云门山下、黑水河畔,沿着垂柳依依的林荫大道行进,“山西省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巨幅标识牌赫然入目,惬意间就来到阳高县阳光农业实业公司建设的北农阳光都市农业园区。放眼园内,一排排全日光温室,一处处桃红柳绿、碧水荡漾的景观,一幢幢休闲度假公寓、别墅,构成了一幅都市农业的风景画。

近5年来,从建筑施工企业到转型都市农业,从山西最大的工厂化育苗设施到集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度假、果蔬种植、物流业态为一体的综合园区,从北京农大“政产学研推”、中国都市农业研究会示范基地到我市百园立农重点工程之一,“北农阳光”给我们诸多问号需要解读!

都市农业——

新农民 新业态 新常态

大同作为正在打造的晋冀内蒙古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能不能发展都市农业?大同精工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光在阳高县罗文皂镇孤山村进行了大胆探索。2009年3月,杨光创立了阳高县阳光农业实业公司,在孤山村建设占地1000亩的北农阳光都市农业园区,如今已投资2亿多元,这里已成为“培养新农民、发展新业态、实现新常态”的都市农业示范基地。

培养新农民。园区建有2800平方米的科技培训楼和占地3000平方米的技能拓展训练场,已培训农民1万多人次。园区先后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2万多人次;万栋大棚工厂化育苗基地落户园区,仅此一项就为当地农民常年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农民成为“农业工人”,人均年增收1.5万元。

发展新业态。成功引进了国家级科研成果——高寒地区节能全日光温室大棚,山西最大的工厂化育苗基地引进荷兰瑞克斯旺优种育苗技术,为阳高县、南郊区等地农民大规模提供了大棚优质菜苗;兼有试验示范功能的大棚果蔬采摘区,可供游人四季采摘;玲珑秀丽的养生坊、水域景观、亭台楼阁赏心悦目,精装的度假别墅区、度假公寓区、温泉洗浴以及待建的养老功能区,正在为市民营造一个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的好去处。公司正在阳高县建设占地68亩的物流园区,建有交易市场、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制冷库以及配套服务设施,可延长产业链和农产品保鲜期,扩展销售地域。

实现新常态。“公司+基地+农户+市场”利益联动模式,一手牵着千家万户的农民,为他们提供信息、技术、融资服务,培育蔬菜种苗,进行科技种植示范和农产品加工收购,并以园区为课堂,引领和带动他们与园区协同发展、共同致富;一手连着千变万化的市场,联络商贩密切合作,以品质树品牌,鼎力打造助推阳高蔬菜产业发展的集结地。

发展启示

北农阳光都市农业园区的实践探索,为我市企业转型和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典范,也给了我们诸多启示。

启示一,企业转型,早转早主动。大同精工建筑有限公司原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建筑施工企业,在全市建筑市场呈现大项目对接大资金、大集团的激流中,无可奈何地被冲到了滩涂岸边。6年前,公司转型发展面临着投资、风险、技术等一系列困惑,员工中存在着“不转等死,转了找死”的悲观情绪。这种状况,其实在不少企业中存在,如何转型?转到什么产业上? 这样的问题是许多需要转型的企业必须面对的。当年,杨光与她所在的建筑公司对农业并不熟悉,让她下决心转型农业,主要是市委“转型发展、绿色崛起”战略的指引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以及她多次外出考察都市农业的结果。由于站在了时代的一个制高点上思考转型,敢于突破惯性思维,敢于突破常规方式,且转得早,从而赢得了企业转型发展的主动权,实现了一个建筑企业的华丽转身,而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农业龙头企业。

启示二,发展现代农业,必须紧紧依靠当地农民。单从“种地”上讲,一个建筑企业,无论是董事长,还是员工,都比不过农民。北农阳光都市农业园区开张遇到的首要问题,是首先解决入行学习和提高农民认识的问题。园区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组织30多名当地农民骨干和公司部分职工,在公司负责人和乡、村两级干部的带领下,满怀激情奔赴外地“取经”,通过学习北京大兴农业观光园、上海孙桥现代农业园区、山东寿光有机蔬菜生产基地、珠海农业科技基地、石家庄冬季温泉主体游等项目,使大家大开眼界,为园区后势发展做好了思想上和人员上的准备。

启示三,兴办农业园区,必须充分发挥科技驱动示范作用。引进、推广、普及现代农业科技,建设培养农业科技服务队伍,研发和转换现代农业实用科技成果,始终是园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源。园区建设伊始,阳光农业实业公司就与农业部都市农业研究会、中国农大、山西农大、山西蔬菜研究所,荷兰瑞克斯旺种苗(中国)公司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农业高科技企业建立起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成功引进的高寒地区节能全日光温室大棚,自主研发的集约式工厂化节能育苗温室和高寒地区节能日光温室试验室,引进的活动苗床、自动播种、自动喷淋施肥灌溉,温度、湿度电子监测系统等一系列先进设施,构成了全新的农业设施、技术、方法应用体系,发挥出现代农业科技的巨大能量,让农民摒弃了“草帽加锄头”小农意识,提振了相信依靠科技、走科技致富之路的信心。

启示四,企业投资农业,必须着眼于强农惠农和长远发展。企业投资农业所面对的劳动力市场要素,是现阶段各种生产要素中最难解决的问题。良策之一,就是企业投资必须着眼于强农惠农和未来发展。为此,园区在建设初期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了解到农民种菜存在育苗难、买苗贵的问题,阳光农业实业公司采用股份制形式投资创立了阳和育苗公司,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5600平米、年可提供种苗2500万株的集约式工厂化育苗大棚。仅此一项,当地农民冬春茬每个黄瓜大棚种植就可实现平均收入达3.5万元。在阳高县委、政府的支持下,阳光农业实业公司于去年3月牵头成立了阳高县农业产业协会,并以专业、地域分设了22个分会。利用协会网络平台,以手机短信的方式为700余户农民无偿提供科技服务信息10万余条,使农民获益,受农民好评;该协会力主促进本地农产品与外地的协作销售,促成了阳高“大京杏”销往上海、广州、深圳;同时针对蔬菜种植的“倒茬”需要,联合上市公司“三全食品公司”定单种植白菜,保证了农民“倒茬”不降收入。

启示五,园区发展既要依靠内生动力,还需搭建“政、银、企”联动平台。转型发展需要有力的资金支持,解决资金问题,既要依靠企业的内生动力,合理调配企业内部资金,又离不开政府和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北农阳光”创建的“公司+基地+农户+市场”利益联动模式,内生动力强,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深受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广大农民的信任,同时也受到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肯定和金融部门的信赖,形成了政、银、企良性互动,得到了政府、金融部门在产业项目政策和资金上的鼎力支持。

启示六,发展都市农业须从城市和城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多种需求出发。都市农业具有城乡融合性、功能多样性、现代集约性、产业一体性、高度开放性和可持续发展性,既有经济功能,也有社会功能,既有生态功能,也有示范、创新功能,因此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必须着眼城市和城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多种需求,立足资源优势,勇占创新高地,打造特色产业,培育特色品牌,在这几个方面的功夫下到了,都市农业的发展无疑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记者 高旭东 李中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都市农业 示范基地 市场 科研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巴基斯坦抗议者冲击总理府 300余人伤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