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深圳一社区党支部书记涉嫌受贿1600余万元

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陈虹 汪林丰 2014-08-25 20:11: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获悉,8月25日,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根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麦合平已被宝安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行贿罪对其提起公诉。据检方指控:麦合平涉嫌利用职权便利,先后收受荣健市场老板许某的好处费,累计高达1600余万元。

2013年12月11日,光明新区荣健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简称荣建市场)发生重大火灾,16人死亡、5人受伤。事后,包括麦合平在内的9名国家工作人员因涉嫌职务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据悉,其他8名国家工作人员,仍正在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之中。

关照荣健市场并受贿280余万元

作为公明本地村民的麦合平,1990年开始即在根竹园村委工作,1993年任根竹园村委主任,1997年任根竹园村委(社区)党支部书记,2011年1月至2013年4月兼任光明新区公明统计办主任,2013年4月兼任光明新区公明城市管理办公室(执法队)案件管理科副科长。

检方指控麦合平犯受贿罪:2011年8月,荣健市场的老板许某为了感谢麦合平帮助其筹建荣健市场,并希望麦合平继续帮助其与公明办事处及光明新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以维护该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特地为麦合平支付了一张高尔夫球会会员卡的首期款人民币18万元。2013年2月起,经与麦合平进行协商,许某还将荣健市场每月的部分收益,固定作为好处费送给麦合平。至2013年11月,许某向麦合平指定的账户,即转款共计人民币264万余元。

对于关照荣健市场并兑换来的好处费280余万元,麦合平一一笑纳并供称用于了购买厂房等开支。

帮承揽工程等收受了1300余万元

记者获悉,检方还指控麦合平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2003年以来,麦合平利用其公明办事处根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职权便利,帮助许某在根竹园社区承揽相关厂房工程、统建楼工程等,并先后多次收受许某送来的好处费共计人民币1222万元及约价值人民币150万元的建筑材料。其中为感谢麦合平帮忙承揽根竹园村统建楼建筑工程,许某即向麦合平指定的账户转来感谢费人民币900万元。

对于利用社区党支部书记的便利,帮许某承揽社区相关工程而收到的好处费及建筑材料,麦合平供称用于了买厂房、买房、买车及建房施工等。

以拜年名义帮人行贿

另外,检方还指控麦合平涉嫌行贿罪:为了使许某处于违法经营状态的荣健市场能办理营业执照,麦合平积极进行沟通协调,并请求公明办事处及办事处经科办的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帮助。为此,麦合平还曾以拜年的名义,分别到公明办事处及办事处经科办工作人员的办公室进行拜访,并送上了人民币8万元的好处费。

记者获悉,收受麦合平以拜年名义送来好处费的工作人员,也因涉嫌职务犯罪而被检察机关查处。

又一起基层“能人”的落马

谈及麦合平案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曾在全国引发广泛关注的龙岗区南联社区工作站副站长、社区居委会主任周伟思一案。作为“村官”虽位于深圳的一西一东,但二人却有着极大的相似性。

毫无疑问的是,麦合平与周伟思,作为所在社区的本地人,担任“村官”多年,都称得起“能人”的称号,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然而,时隔不到一年,二人同因涉嫌职务犯罪而先后落马,且涉案数额均十分惊人。

巧合的是,周伟思也是被检方以三个罪名提起公诉: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单位行贿罪。一位检察官分析说,这与“村官”的身份复杂性有一定的关系,且深圳的“村官”大都身兼多职,造成他们在从事公务或受委托从事公务时属于“国家工作人员”,在从事居民自治的活动中又不属于国家工作人员。另外,作为“村官”,有时还替当了中介或掮客的角色,帮人去行贿。

二人的落马同样具有偶发性,周伟思是因网贴举报并被打上“20亿村官”的标签,麦合平则是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若非如此,很可能该二人现在仍然头顶着几项职务,在基层的圈子中如鱼得水。

推进基层民主 做好“末梢管理”

深圳近些年来的高速发展,尤其是农村城市化的进程中,土地的价值日益增长,特别是在旧城改造、厂房建设、统建楼、违法建筑等一个个巨大的利益蛋糕中,更容易成了权钱交易的滋生点。其中,“村官”都是绕不开的一个环节。毫无疑问,无论是担任南联社区村委会(居委会)主任十年的周伟思,还是在根竹园村委(居委会)担任主任、党支部书记二十年的麦合平,作为基层“能人”,都在其中占有着难以替代的“话语权”。一位办案检察官对此表示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基层工作的便利、高效,但同时,也容易形成家长制作风,不利于监督与制约。”

更关键的是,整个社会治理体系中,社区又是最基层的组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部门的各项政策、举措、规划等,归根结底都要通过最基层的组织来贯彻、实施、执行。基层组织的工作人员,承接的是上级各个部门,同时也是最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人员。“基层治则天下安,因此,作为政府体系基石的基层组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是社会治理体系的‘末梢管理’,也可称为是政府管理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如果‘末梢管理’不能到位、‘最后一公里’没有走好,则很容易前功尽弃。”

如何激发基层自治组织在这个经济迅速增长的时代的活力,又做到防止个别基层“能人”的“话语权”过重而导致的权欲膨胀?办案检察官对此建议说:“与时俱进,推进基层民主,提高自治能力。要强调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等方面的机制建设,实现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相对分离和相互制衡,以便形成良性有序的基层民主自治机制。”

“另外,还要理顺政府与基层自治组织之间的关系,切实做好‘末梢管理’,通过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尽力将基层组织打造成便捷、灵活、高效的服务群众的平台,这在当前转型期的大背景下,凸显得尤为关键。”(记者 陈虹 通讯员 汪林丰)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受贿 书记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APEC将成为中美反腐合作重要平台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