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打造升级版博览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打造升级版博览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接受媒体采访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称“博览会”)将于9月16至19日隆重召开,本届博览会将突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题。8月25日上午,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就相关问题接受媒体采访。

2004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提前一年突破1000亿美元目标,2007年提前三年突破2000亿美元目标,2013年达到创记录的4436亿美元。“为什么中国—东盟双边贸易增长这么快?”郑秘书长认为正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见证和助推了中国—东盟合作的“黄金十年”。

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出访东盟国家时提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携手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必将为全面深化中国—东盟合作找到新的契合点、利益共赢点和经济增长点,有力推动中国—东盟合作从“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

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如何服务“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郑秘书长介绍说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内容是“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些与博览会的定位、功能、作用多有吻合之处。目前博览会可以基本满足“海上丝绸之路”政治外交、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人文交流等诉求。今后,博览会将在现有基础上紧扣“海上丝绸之路”新主题,从三个方面打造升级版博览会,使之成为实现“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平台。

一是全方位合作的能力更强。把政治外交与经贸、人文相结合起来是博览会的优势和特色。升级版的博览会要进一步创新,更好地“以政促经、以经促政、政经结合”,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机制和政治上的保障。

二是服务的领域和区域更广。“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涉及到多方面的合作内容,相互之间联系紧密,相互促进,关联性和耦合性强,因此,博览会要拓展合作领域,不但要以贸易为主不断挖掘新的增长点,而且要推动经贸合作由简单商品贸易向更高级的相互投资转变,形成贸易与投资良性互动、各领域合作齐头并进,推动互联互通、金融合作、海上合作、人文交流等全方位合作。同时,在合作领域方面,博览会要将服务区域从10+1向10+6拓展。特别是这另外的5个RCEP国家(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海洋经济基础好,能够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拓展更大的空间和市场。

三是综合服务功能更完善。博览会要创新服务机制和体系,根据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要求,优化整合各种服务功能,提供配套的综合服务,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确保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实习记者 张莉)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APEC将成为中美反腐合作重要平台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