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动漫产业国际化 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很关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21日,第六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漫博会”)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

这一届的漫博会凸显了“以版权保护和交易为核心,以产业对接为特色,以国际合作为优势,努力打造国际动漫产业最佳对接平台”的主题。在此背景下,国际合作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知识产权进出境监管主管机关的海关,对参展单位有什么好的建议呢?记者采访了东莞海关副关长陈祖林,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东莞海关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企业品牌效益方面的措施。

动漫文化商业价值的核心是品牌效应。东莞具有服装和玩具出口的传统优势,如果能与动漫衍生品牌有效结合,国内原创的动漫品牌发展前景广阔。因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尤为重要。

“东莞海关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进出境的知识产权保护,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独立的部门法规科,来负责辖区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陈祖林副关长告诉记者。

陈祖林副关长建议,企业要在进出口环节保护自身品牌,可以申请知识产权海关备案,以便合法权益得到海关更好的保护。品牌权利人只需要通过互联网访问海关总署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系统”,注册用户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和备案系统的要求提交相关资料,即可获得海关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备案后,海关在监管过程中一旦发现侵犯知识产权权利人知识产权的嫌疑货物,都会依职权主动联系权利人确认是否侵权,并在权利人提出保护申请并提交相应担保后,依据《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和《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的规定作出是否构成侵权的结论,并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对于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海关会将案件向公安机关予以通报,在进出口环节有效保护权利人的知识产权。

此外,知识产权权利人如果自己发现有侵权嫌疑货物即将进出口的,可以向货物进出境地海关提出扣留侵权嫌疑货物的申请。权利人向海关提交申请书、证明侵权事实明显存在的证据,并在规定期限内向海关提供不超过货物等值的担保,海关将对货物进行扣留。

陈祖林副关长还表示,海关监管业务量大,同时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品牌众多,且不少仿冒产品的相似程度很高,所以,企业针对自身品牌,多向海关提供品牌知识学习资料是相当必要的。同时,海关也提醒权利人积极配合海关工作,关企联手,共同打击侵权违法行为,维护合法知识产权权益。(作者 温彦灵)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漫博会 知识产权 海关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APEC将成为中美反腐合作重要平台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