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21国近百位专家汇聚兰州大学召开“一带一路”文化圆桌会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1国近百位专家汇聚兰州大学召开“一带一路”文化圆桌会议

21国近百位专家汇聚兰州大学召开“一带一路”文化圆桌会议

8月24日上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兰州大学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文化圆桌会议在兰州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印度、泰国、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阿富汗、不丹、土耳其、英国、德国、法国、奥地利、挪威、澳大利亚等21个国家近百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深入探讨如何发挥民间组织与高校的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区域内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和平发展、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凝聚共识和智慧。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鸣秋,甘肃省省委常委、副省长咸辉,兰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兰州大学校长王乘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王寒松主持。

杜玉波强调,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要更好地促进沿线国家之间的教育交流,尤其是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以发挥高等教育在沿线国家人文交流中的桥梁作用,发挥沿线各国高等教育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智库作用,发挥高等教育在增强沿线国家互信中的催化作用。

齐鸣秋表示,在新的时期建设“一带一路”,政府间的精诚合作、互利互信是主导,非官方的交流对话也具有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各国非政府组织作为沟通政府与社会的纽带、桥梁,在国际事务特别是人类共同关注的一些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共同捍卫人类的精神和文明价值,倡导各种文明之间的建设性对话,积极应对各类新挑战,是非政府组织的时代使命。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希望能够以此为平台,沿着丝绸之路的复兴,建立起非官方的平等对话交流机制,协调、动员国际社会的学术机构、NGO组织、媒体等各种民间力量,共同推动多样文明的平等交流,为人们开拓更广阔的视野,在不同思想、观点的碰撞中产生新的内容,为解决世界共同难题做出贡献。

咸辉指出,甘肃是中华民族华夏文明和农耕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内陆通往西部省区和中亚、西亚的重要能源物流通道,也是促进东西部交流和内陆地区向西开放的桥梁和纽带。省委省政府已经确立了把甘肃省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总体目标,希望兰州大学进一步优化学科设置,拓宽学术视域,着力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和甘肃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利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王乘表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振兴的过程中,教育和文化科技等各项交流合作必将起到重要的先导作用。兰州大学作为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的国家重点综合性大学,在丝绸之路文化方面的研究从未间断,倾注了很大的精力,今后将整合更多的力量,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更多元的务实合作来开展研究、为之服务。

开幕式后的主旨论坛上,中外专家学者先后演讲。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刁君姝的“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与实质”,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总裁、世界“文明对话”公众论坛主席兼创始人亚库宁的“跨欧亚发展带”,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教授的“和实力与中国梦”,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成员、南方分院院长UzbekistanGennady Matishov院士的“丝绸之路沿线气候环境变化(以俄罗斯南部为例)与国际生态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邢广程的“挖掘一带一路的历史文化价值”,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总干事David Molden博士(美国)的“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领域的科学合作、大学发展和学术交流的需要”,以及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郭爱君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经济空间分异及合作机制”等七个大会报告,从不同视角阐述了“一带一路”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探讨了务实开展文化、区域、高校合作的具体路径,分析了如何推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在沿线各国得以弘扬,令人耳目一新。

据了解,本次在兰州大学举办的“一带一路”文化圆桌会议为期两天。今天上午的大会之后,还将组织“文化交流”、“区域合作”、“高校合作”三个分论坛,就相关领域的话题展开讨论和墙报交流。随后的闭幕式,将进行会议总结,发布会议成果。

另据了解,8月24日下午,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总裁、“文明对话”世界公众论坛创始人亚库宁先生还将为兰州大学师生做一场题为《文明间的对话》的演讲。

据悉,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兰州大学共同举办此次 “一带一路”文化圆桌会议,是中国高校和公益慈善机构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延伸对外合作手臂、实现战略转型目标的一次新的务实行动。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文明交流对话,促进区域合作,为沿线各国共同发展凝聚共识和智慧。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是为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而成立的,宋庆龄一生致力于发展国际和平友好事业。在她的身上,生动地体现了中西文化合壁的风范与魅力。作为以她的名字命名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30多年来,始终紧紧围绕 “和平、统一、未来”三项宗旨开展工作。国际交流中,注重在教育、科技、文化等多领域开展国际民间友好交流与合作,让普通民众,尤其是青少年用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认识和了解世界的不同文明和多元文化,以增进中国与其他各国人民的友好情感和相互理解,该会在海内外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兰州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学校创建于1909年,前身是清末新政期间设立的甘肃法政学堂,开启了西北高等教育的先河。近年来,学校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服务区域发展相结合,把为西部发展提供人才支持、知识贡献和解决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为社会责任和使命,把文章写到了祖国西北的黄土地上,已发展成为国家在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培养、基础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成为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力量。(记者 薛朝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圆桌会议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