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红土地上山乡巨变——广西百色革命老区发展纪实

新华网孙志平 王军伟 2014-08-22 16:28: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和百色起义85周年。85年前,百色右江河畔的隆隆炮响,震撼千里南疆,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一页。

从1929年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动和领导百色起义、创立右江革命根据地至今,百色走过了85年光辉历程。

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边远山区,百色集“四区”为一体。多年来,百色历届党委政府接力向贫困落后宣战,带领老区实现跨越发展。

如今,放眼百色城,一座座桥梁巍然屹立,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中国铝工业基地、中国“南菜园”声名远扬……奔流不息的右江水见证着老区红土地上的沧桑巨变。

红色福地上的南国“铝都”

上世纪70年代,百色发现大型铝土矿,探明储量达8亿多吨,老区群情振奋。

巧合的是,百色铝土矿呈褐红色,似乎在印证这是一片被革命者鲜血染红的土地。

有亚洲最大的铝厂,全市年产氧化铝800万吨、电解铝80万吨、铝材加工130万吨……多年来老区人民继承百色起义精神,砥砺奋进,将百色打造成了我国重要的铝工业基地。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电解铝、氧化铝价格大幅下滑,百色铝产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为此,百色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2011年7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百色铝产业再次迎来发展机遇。如今百色铝产业已经形成平果铝、德保铝、靖西铝3个生产基地和田东铝产业配套生产基地,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初具规模。

为改变“一铝独大”局面,2013年9月百色市提出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的目标,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确保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右江河谷崛起中国“南菜园”

千里右江,大气磅礴。85年前,年仅25岁的邓小平同志在这里领导和发动了百色起义,建立了右江革命根据地。

巍巍青山,连绵河谷。芒果、小番茄、香蕉,百万亩瓜果蔬菜、百万亩八角……今天,右江河谷已经崛起为中国的“南菜园”,成为国家“南菜北运”的重要基地。

老区人民种地不再是为了填饱肚子,而是对接全国大市场。2013年12月11日10时30分,一列满载果蔬的火车专列缓缓驶出百色市六塘火车站,然后加速驶向首都北京。这是我国首条“南菜北运”全程冷链铁路绿色通道,对于保障北方秋冬菜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在位于右江河谷的田阳、田东等县,许多农民靠种植芒果、小西红柿、香葱发家致富,在县城购买了住房。晚上住在城里,白天骑着摩托车到田里干活,革命老区的许多农民成了“候鸟”一族。

打造红色文化的精神高地

“百折不挠、奉献拼搏、团结务实、争先创新”,这是百色起义精神的高度概括,它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共同构成了宝贵的红色精神,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今天的百色正以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园、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等为主阵地,为党员干部打造一个精神高地,让崇高的理想信念和群众意识根植于党员干部心中。

百色还在不断丰富红色文化精神高地的内涵。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百色要求全市领导干部下“高楼”、出“深院”,自带行李伙食,轻车简从,换位到基层当“一把手”,“换位沉底”对许多党员干部产生了强烈的思想触动。

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说,百色起义前后,我们党坚持深入工农,依靠群众进行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为革命胜利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新形势下,我们必须继承和弘扬百色起义彰显的群众观,脚踏实地把百色的事情一件一件办好,让老区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强。(记者 孙志平 王军伟)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邓小平 110周年 “铝都”红色文化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