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香港各界人士盼望依法实现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

新华网颜昊 赵博 2014-08-22 11:32: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深圳8月22日电(记者颜昊 赵博)正在此间参加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发展座谈会的与会人士受访时表示,期盼2017年香港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的框架内,通过务实、理性的讨论协商产生。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厂商会会长施荣怀说,香港大部分市民都认为2017年应该实现行政长官普选,回归祖国20年实现普选将是香港政制发展很大的一个进步。香港社会最宝贵的核心价值就是法治精神,普选、政改都要在法律框架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

  他认为,实际情况就是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要搞清楚“一国两制”的相互关系,先有“一国”,后有“两制”。“香港商界都很担心民粹主义阻碍香港的发展,如果行政长官不是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框架来普选,行政长官的政治和民生承诺将无法保证落实。”施荣怀说。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陈勇表示,香港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与大部分香港市民都希望2017年实现普选。大家都认同行政长官“爱国爱港”的标准,作为香港的地方首长,行政长官责无旁贷地要保证国家安全和香港社会的经济安全。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君彦说,香港工商业者普遍反对“占领中环”,认为通过和平、理性的方式实现“一人一票选特首”才是民心所向,才能实现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一切违法的方式将损害香港的核心价值、经济发展和国际形象。“极端非法行为一旦实施,将导致经济下滑,本地中小企业首当其冲,作为香港经济支柱之一的旅游业也将遭受重创,这是香港承受不起的代价。”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慧琼认为,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必须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进行,香港一部分人对普选方案提出的建议,与基本法不相符合。还有某些政治人物收取“黑金”、替境外势力发声,大部分香港市民坚决反对。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发展座谈会21日至22日选址深圳,期间包括三场活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方面人士座谈会、香港立法会议员座谈会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曾两次就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作出决定,每次决定前都由办公厅在深圳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香港各方面意见,已经形成惯例。

  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表示,座谈会气氛坦率、诚恳,与会者畅所欲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等四位官员十分认真地听取并表示将会把所有意见如实反映,体现了互信和重视。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协成行集团董事总经理方文雄说,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实现沟通是一件好事,让香港民众充分了解中央立场、领会中央精神,减少一些误会和猜疑,有利于更为务实地实现政改。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