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国网辽宁电力:多措并举确保抗旱用电需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轰隆隆……一阵阵的响雷过后,一场期盼已久的大雨只下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停了……“看来人工降雨的效果也不理想”,看着渐渐散去的乌云,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阜新镇桃李村村支书张雷无奈的摇摇头说。8月11日,辽宁抗旱指挥部在辽宁阜新地区进行了多次人工降雨的尝试,但收效甚微。针对辽宁地区遭遇1950年来最严重干旱这一实际,国网辽宁电力组织多支共产党员支农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检修供电线路、灌溉机井水泵,为抗旱保苗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

气象监测数据表明,入夏以来,辽宁西部的阜新等地一直无有效降水,全省降水较常年偏少3成,辽宁西部、中部以及南部地区农田出现了轻度以上干旱,其中朝阳、阜新和大连的部分地区出现重度干旱。进入8月份,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旱情迅速从辽西地区扩展到除北部地区以外全省大部,并呈范围扩大,程度加重的趋势。目前,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1577万亩,13.6万人、近3万头大牲畜陷入临时性饮水困难。最新土壤墒情观测数据分析,葫芦岛、阜新西部、朝阳南部、锦州西部、大连西部及南部土壤墒情不足;辽西北及辽南其他地区土壤墒情偏不足。

旱情发生后,国网辽宁电力立即部署抗旱保电工作,全面启动抗灾保电紧急预案,加强值班,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和电网负荷情况,加强负荷预测,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抗旱保供电工作。基层供电公司成立了抗旱保电服务队,全力保证农村抗旱用电特别是机井用电;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辟抗旱用电绿色通道,简化业扩报装流程,增设农田灌溉临时用电服务窗口,实现报装、架线、验收、通电一条龙服务,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各种用电问题;加强巡视和消缺,保证供电设备健康运行;加强备品配件管理,加快供电线路故障排除速度。

同时,国网辽宁电力还积极服务农田电灌,在全力保障近年来“农田机井通电”工程中通电的9700眼电力机井用电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又新送电947眼机井,解决了9万人饮水和41万亩抗旱用电问题,并通过架设临时电力设施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扩大电力灌溉面积,提高灌溉效率,共架设临时供电线路200.3千米,搭建临时变压器331台,投入资金3220万元。

“我们成立了552支抗旱保供电服务队,出动人员5744人次走进田间,义务帮助农民安装抽水用电设施,全力为抗旱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国网辽宁电力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该公司抗旱保供电服务队对全省1.5万眼机井供用电情况进行了检查,消除提水灌溉供电设备隐患12128处,全力满足灌溉用电需求。另外,由于全省农田灌溉大面积铺开,部分地区用电负荷急剧增加,造成配电变压器严重过载,个别变压器单相熔丝烧断现象多次发生,报修量成倍增加,服务队为农民提供24小时的农田灌溉报修服务,及时更换过载变压器,对受损的抗旱电力设施进行修复,全力保证抗旱电力供应。

据了解,国网辽宁电力共有10千伏及以下变压器586台,应急发电车42台,一旦出现由于打井取水、农田灌溉而导致配电变压器过负荷的情况,要及时调整变压器负荷或者增加、更换变压器,紧急情况下将调用应急发电车,保证抗旱用电。(记者 刘策)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抗旱 电力 机井 灌溉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越南现超级香蕉树 一穗已结出超3000个香蕉
中日上演“牧草争夺战”? 北京APEC将成全球经济复苏“加速器”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