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对话马元祝:大峨眉山建设 一个千亿的旅游产业梦

中国网伍策 韩雅洁 邱磊 2014-08-13 10:48: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对话马元祝:大峨眉山建设 一个千亿的旅游产业梦

“五到八年后大峨眉山综合旅游的产值,会达到一千个亿。小范围的峨眉山肯定突破100亿”。——马元祝

可以说,对中国旅游业乃至亚太更广泛地区的遗产保护者而言,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元祝的名字都如雷贯耳。这个名字的背后不仅是一连串的光环、荣誉,更是扎根大山二十载,矢志不渝发展峨眉山的决心,改革的魄力以及振兴一方的超前意识。

近日,《大峨眉山旅游区域发展规划》正式获批。作为这项规划的重要力推者之一,马元祝在“透视柳江解读大峨眉”中央媒体采风行期间,接受了记者采访,并首度就大峨眉山国际旅游西环线规划回答了记者提问。

他表示,当下我国旅游业还是以观光游为主体,峨眉山观光游向度假游的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大峨眉的建设将坚持观光型和度假型并重。这项规划的重点是打通龙头景区和后山关系,完善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峨眉山祈福,峨眉后山养老”的富有旅游品质和内涵,完善适应大众度假休闲需求的旅游观光度假产业。

而对于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将如何在其中伺机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国有控股上市企业作用,引领大峨眉建设,马元祝给出的答案是:依靠科技和金融的力量。在马元祝看来,智慧旅游会颠覆很多事情,只有通过科技的手段,把游客的满意度提升上来,让产业发展起来,才能改善以往旅游行业利润来源单一、附加值低的局面。同步的,他还指出旅游业发展应靠向金融,在内部融资、游客消费的支付方式等问题上要有所创新。

大峨眉建设将坚持观光型和度假型并重

马元祝说,无论是从峨眉的大产品,大风景区的带动作用还是峨眉自身的区位优势,四川迟早要形成大峨眉这个趋势。目前,四川省省委、省政府已经高度肯定“大峨眉国际旅游区”概念,并已纳入了国家发改委《2014—2020年成渝经济区成都城市群发展规划》。他坚信,未来“大峨眉”旅游线路必将成为中国乃至国际的黄金旅游线。

他认为,过去,峨眉后山因为历史形成了交通上的局限。实际上,金顶、千佛顶,舍生崖等属于峨眉山前山,而七里坪景区、柳江古镇、野鸡坪度假区、玉屏山,乃至瓦屋山属于峨眉山的后山地区,与峨眉山龙头景区距离非常近。而且,隶属洪雅管辖的几个区域,气候好,土壤肥沃,雨量和阳光非常适度,适合度假休闲。

“现在国家提倡发展养老产业。老百姓日子好起来之后,祈佛求祥,健康长寿的理念也越来越浓。”马元祝自豪地表示,“我觉得几年之后后山会很快崛起。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峨眉山祈福求祥,然后再到后山(洪雅)养老。”

谈到大峨眉建设重点方向,马元祝认为,大峨眉建设将坚持观光游和度假游并重。峨眉山观光比较多一点,峨眉山张沟区域和洪雅作为大峨眉的后山,将更多地承载休闲度假、养生功能。

“大峨眉”千亿产值混合型经济适应行政格局

在记者问及未来“大峨眉”旅游圈将会形成一个什么样的蓝图时,马元祝解释,“大峨眉”旅游圈涵盖乐山、眉山和雅安三个地级市,具有区域旅游资源最精彩、区域交通联系最便捷、区域文化基因最亲近、区域旅游产品最紧密等特点,具备了以“峨眉山”为品牌和核心竞争力,整合发展,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大峨眉”区域旅游产业的良好条件和坚实基础。“大峨眉”旅游圈由东西两条线构成旅游环线。东线是乐山大佛到峨眉山,西线是眉山、雅安到峨眉山。在四川省交通体系中,乐山、雅安、眉山三市形成了省内距离最近的城市群高速公路环线联系,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构建了区域高效的外部交通联系。目前,乐山市振兴旅游产业的动作最大,调整了旅游产业领导小组,还将组建旅委会。今年9月乐山市还将举办首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把旅博会办好、办实、办强,拉动旅游大项目的引入和实施,促进乐山旅游的再次腾飞,凸显大峨眉旅游圈的龙头效应。预计五到八年后,小范围的峨眉山肯定突破100亿,将带动大峨眉综合旅游的产值达到一千个亿。

他还透露,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成立洪金旅游集团,该集团以峨眉山旅游股份公司为主体,同时引入两家民营企业,形成混合型经济体。其主要负责大峨眉西线的产业开发、运营,预计该集团今年年底可挂牌运营。同时,在大峨眉的东线将建设“大峨眉山智慧旅游产业创意园区”,通过文旅结合、科技结合,实现“智慧旅游感知体验中心、文化演艺中心、O2O商业街,产业创意园、雪芽商学院及营销策划学校,形成产、学、商、用一体化,打造一个虚拟的经济实体,从而带动整个大峨眉的智慧旅游发展核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洪金旅游集团成立或有助于打破行政区划,更利于旅游产业协调发展。

此外,就答复记者养老产业的地产开发一事,马元祝强调,“峨眉山旅游股份在大峨眉西环线有所准备,但目前没有涉及到一平方米的旅游地产。未来市场机遇不错,或许会搞旅游地产,也有可能要卖房。不过需要确定的是,旅游地产一定是为旅游养生养老、保健来服务来配套,绝不是单纯的房地产。”

大峨眉山重在交通 用智慧服务统筹区域旅游升级

至于“大峨眉”可观预期实现的过程中还有哪些难点,马元祝表示,峨眉后山虽然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良好的气候条件以及近乎零污染的空气,但其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

据悉,峨眉山后山正在打通峨眉山到洪雅的高速路,并组建汽车公司,专门接从成都、峨眉金顶、机场、火车站来的游客,最大限度地让游客便捷到后山旅游。

“还是那句话,大峨眉首先是交通要通,交通不通,大峨眉就形不成。”马元祝说,“一旦路修完,游客既可以节约时间,还少花钱。旅行社、散客自然会涌入这条线路。”

马元祝透露,洪雅已经引进两、三个五星酒店,柳江古镇还要建一批四星或五星酒店。不过,即便硬件设施上来了,管理跟不上也不行。因此,峨眉山乐山大佛旅游集团重点工作除了帮助完善基础设施之外,还要帮助洪雅把旅游管理跟上,最大的措施是利用智慧旅游体系帮助洪雅构建大峨眉网络服务体系,并把峨眉山旅游管理的标准经验带到洪雅。

据悉,峨眉山乐山大佛旅游集团要在洪雅做两件大事:做一套智慧旅游的服务体系,把基础设施、旅游服务管理和网络营销都集中到该平台上;建立智慧旅游产业园区,服务于“大峨眉”旅游。

提高游客满意度最好的方式是和移动互联网结合

在谈到“智慧旅游”时,马元祝认为,旅游产业主动地拥抱移动互联网,一定会颠覆很多事情。通过智慧旅游这个平台,会使旅游产业上一个台阶,而且,旅游产业面和产业链会大幅度地延伸和放大。

他指出,业内若要提高游客满意度,最好的方式就是跟移动互联网结合。旅游产业,特别是景区、酒店和移动互联网结合以后,游客会感觉到极大的方便;极大的方便之后,游客的需求就会更直观,也就方便完善服务体系;而服务体系完善后,游客的满意度也就会大幅提高,反过来又促进了旅游发展。

关于智慧旅游创新,马元祝表示,峨眉山智慧旅游创新理念还在发展当中。一方面要建立智慧旅游产业园区去承载峨眉山未来的发展。另一方面,做智慧旅游的升级版,优化峨眉山旅游APP移动客户端,更改峨眉山旅游导航和导览系统,给游客推送更详细的核心攻略,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旅游要靠向金融 轻重资产融合是必然

此外,马元祝还特别提到了旅游与金融的关系。他指出,当代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必须要跟互联网这个轻资产结合外,还要跟金融结合。

马元祝认为,旅游现金流回报很快,对银行的贡献率比较高,而其他行业没有如此快的现金流。不过有个奇特的现象,旅游行业的利润特别是旅游酒店业的利润比刮胡刀的刀片还要薄。今后,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段的增多,旅游业必须要向金融靠拢,旅游业甚至可搞内部财务公司或旅游银行都是可能的,它将有效地解决旅游企业之间互相借贷、资金流的问题。

此外,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支付方式有了很大的变化,如果在协作区域内,能给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支付条件,对游客也是好事。

下一步,旅游行业和金融的结合会深入很多,市场投资旅游产业这样的重资产举步维艰,它必然向轻资产融合,或者说向回报率高的行业渗透和利用。

“轻重资产融合是发展的趋势。线上、线下旅游业发展到现阶段,它必然要互相融合起来。”马元祝说,“不管是轻资产或虚拟资产,终归还是要做实体,线上的总要搞线下。而且,不管是什么商业模式,最终要跟消费者走。如果想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必然要完善形式,必然要出现轻资产、重资产的融合。”(伍策 韩雅洁 邱磊)

分享到6.79K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