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人文颂奏响儒家文化走向世界的时代强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人文颂》通过音乐拉近两岸距离

“《人文颂》使我联想到古老的《礼记·乐记》。乐者为同,礼者为异;同则相亲,异则相敬……礼义立,则贵贱等矣;乐文同,则上下和矣。”台湾“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说,礼和义建立起来,则贵贱平等;音乐和文化相同,那么无论上下,情感就和谐了。“这是儒家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点。”

联系此次《人文颂》台湾巡演,杨渡认为,《人文颂》通过音乐拉近了两岸之间的距离。“经过长久的隔断,两岸在文化上存在一定的差距,对此需要互相理解,尤其是情感上的理解。聆听《人文颂》,会让人深深感受到中华文化内在的底蕴,并想和世界分享。音乐和艺术可以改变世界。用这样的音乐,可以去感化人心,去帮助大家互相理解。我们‘中华文化总会’很高兴一起参与举办。”

台湾清华大学文学院教授杨儒宾表示,用音乐来传达儒家思想,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尝试,因为音乐在儒家文化中一直有着特殊的含义。儒家一直被视为礼乐文明,音乐与儒家很容易联系在一起。“听了《人文颂》,用交响乐来展示儒家文化,确实气势磅礴、非常震撼。”

“很高兴看到传扬中华传统文化已成为两岸的共识。希望与各地、各界有儒学情怀和民族情感的同道携手,创新出更多更好的儒家文化的传播方式和作品,让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入民心,走向全世界。”孔垂长如是说。

传达儒家精神既可气势磅礴亦可自然柔性

对于《人文颂》,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新汇流基金会董事长、《新新闻》周报总主笔杨照表示:“《人文颂》来到台北演出有着很不一样的意义,让我们感受到深圳的‘文化雄心’,或者是文化冲动。”他认为,《人文颂》承袭了西方的编制形式和方法,更接近西方的交响诗,意在用音乐去表达主题。每个乐章表达各自的特性,各乐章又互有关系。从这个角度而言,《人文颂》要走向全世界,可以做进一步修改和磨砺。“我从里面听到了排山倒海之音,整个作品可以更自然、更诙谐一些。”

“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特别顾问、新加坡-中国(新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新加坡培拓投资公司董事局主席曾繁如提出,儒家文化的当代传播大有可为,可以与时俱进走向世界,融入世界文化并成为其中一个强有力的支柱。而要走向世界,需要在把握底蕴的基础上,进行准确传神的英语传达。“比如对‘仁义礼智信’五个关键字,翻译要做到准确兼具美感。”他还建议,《人文颂》在旋律上可以进一步改进,以便和古代文书中的意念更紧密联系,进一步增进它的价值。

“《人文颂》的序曲到结尾都很好,中间的‘仁、义、礼、智、信’五个乐章,既气势磅礴,也有温柔敦厚的一面。我个人感觉在‘义’乐章,亁道较强,坤道不足,比较刚性。” 8日晚上,台湾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潘朝阳携太太和孩子到台北中山纪念堂聆听了《人文颂》。他说,看到现场有那么多台湾观众,让他开始感觉到儒学的强大社会影响力,也提振了他对社会的信心。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寒冬来临?三星启动“紧急经营模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