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中纪委每周通报 踩着“节点”恢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秋临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并将每周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举报窗”设置四个栏目:一是举报“四风”;二是每周通报;三是每月e题互动;四是网友发现。

  这是继“五一”前后开设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之后,再次开设每周通报栏目。

  聚焦

  节前恢复通报以正风气

  本报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中秋节临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再次恢复纠正“四风”每周通报,旨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努力还大家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本周通报了154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

  此前,为深入开展节日前后执纪监督工作,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五一”前后曾经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从4月8日起到5月12日共分5期公布了956件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北京

  社区收取慰问金发福利

  本周北京公布3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其中2件涉及违规发放福利问题。

  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办事处松树街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宝明将驻区单位送来的慰问金10000元转交给社区党委书记吴洪滨,吴洪滨擅自决定将其中9200元以福利费的名义发放给社区工作人员,李宝明违规参与了现金的发放。该社区还以公益金的名义购买1600元购物卡发放给社区工作人员。西城区什刹海街道纪工委给予松树街社区党委书记吴洪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宝明党内警告处分。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由该校财务、工会等部门分四次在不同购物中心购买了商业预付卡,价值人民币40.24万元,并以劳保用品、福利费、办公费等名义列支。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决定给予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金柱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决定给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赵庶吏党内警告处分。

  另外还有一起案件是公车私用,北京市水政监察大队第一分队副主任科员贾立素驾驶贴有水政监察标志的车辆到某餐厅,被市民举报。经查为未经领导批准私用公车。北京市水政监察大队决定给予贾立素行政警告处分。

  热点

  违规发放款物收送节礼

  统计此次公布的154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除了一直占比较大的违反工作纪律、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以及违规用车外,违规发放款物收送节礼成为新的热点,有26件之多。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黄集中心卫生院院长吕士永节日期间滥发购物卡和实物,吕士永主持召开的卫生院领导班子会研究决定给49名职工发放福利,其中发放购物卡24500元,发放食用油和水果30268元。吕士永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安监局17名工作人员接受区安全生产协会过节慰问金3.4万元人民币,每人2000元。局长姜维谦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记大过处分。

  广东省中山市渔政支队支队长吴国颂授意下属虚开餐饮发票,套取现金23000元,于春节前购买购物卡发给支队2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1000元。吴国颂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套取资金全额追缴。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中心主任杨志峰为所属企业违规办卡,自2012年至2013年,中路公司购买共计78.5万元的购物卡用于发放福利,其中2013年49.9万元。杨志峰受到警告处分。

  奇葩案例

  此次公布的154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中有不少“奇葩案件”。

  卫生院长“推销”自己月饼 记大过

  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小溪镇卫生院院长刘峰利用职务便利,向本单位及多家卫生院推销了自家生产的月饼,作为福利发放给职工,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法院副院长欠贷款不还 警告+记大过

  河南省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晔拖欠贷款65万元,长期欠贷不还,农村信用社工作人员多次就还款问题交涉无果,经媒体曝光后王晔将欠款还清,但在社会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王晔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记大过处分。

  组织委员收入党对象财物 警告+记过

  海南省东方市板桥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孙家平利用职务之便,在审核入党对象考察材料、为预备党员办理转正手续工作中,接受入党对象吃请,收受入党对象财物折合人民币1600元。孙家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

  开展群众工作反扰民 警告

  云南省怒江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杨晓峻于2014年4月带领单位职工一行4人到福贡县匹河乡瓦娃村开展群众工作,作风不实,进村不进户,长时间饮酒并唱歌助兴,影响周边群众休息。在州纪委调查期间,严重干扰调查核实工作。杨晓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教学点负责人买汽车摆酒收礼 警告

  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新华镇中心小学亢寨教学点负责人蒋立银于2014年6月4日,摆酒席3桌庆贺自己购买了小轿车,参加宴请人员除其亲属外,还有新华镇中心小学11个教学点负责人及4名教师共15人。期间由他人代收教学点负责人及教师礼金3000元。蒋立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校长违规收取教师罚款 警告

  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殪虎桥中学分别违规向教师收取罚款17612.5元,以考试资料费为名向学生收取试卷费等26461.8元,主要用于接待、租车、教师集体吃饭等支出。殪虎桥中学校长郭宏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派出所所长给女儿办三岁生日宴 通报

  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香日德镇原副镇长兼派出所所长贾永光,为女儿举办三岁生日“剃毛头”仪式,接受管辖区域服务对象8000元礼金。贾永光被全县范围内通报。

  网友

  “管管电子购物卡吧”

  “天明”:如今,一些商场、超市推出白条加盖公章这类“复古”的礼品领物券、提货券,为公款送礼搭建隐蔽“通道”,“帮助”送礼收礼者躲避检查。

  “折叠时光”:现在有一种电子购物卡,发在手机上,二维码一扫就行,赶紧管管吧!

  “黔江行”:通过快递送礼很隐蔽啊,谁也不知道快递的货物是什么,是自己买的还是别人送的,是先付款还是货到付款……有的人送礼不会直接送上门,而是送到他们老家父母亲或者岳父岳母或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那里,调查起来比较困难。

  “为了我的祖国”:有人利用网络赠送电子礼品卡,提前在网上购买好礼品,只需向收礼者提供电子账号和密码,足不出户就可送礼千里。这种送礼方式,送礼人与收礼人根本无需见面,省去了被发现的危险;收礼人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自由选择礼物,可谓送礼送到了心坎上。

  “雪儿”:一些地方公款吃喝转到单位内部食堂、招待所,公款宴请选在偏僻的农家小院,名贵食材搬上了农家院餐桌……非常隐蔽。

  相关

  政协调研变旅游

  广西来宾政协主席被免职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对来宾市政协变相公款旅游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来宾市政协主席被免去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职务,参与调研考察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公款旅游的费用予以收缴,上交国库。

  2013年6月至12月,来宾市政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先后组织由政协副主席带队的8个课题调研组分11批次赴外省调研,其中10批次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各组均不同程度存在超调研内容和行程到景区景点旅游,或以调研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构成挥霍浪费错误。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作出改进作风的多项规定后,还发生参与人数多、涉及多名厅级领导干部的变相公款旅游问题。

  经广西自治区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自治区党委批准,决定给予来宾市政协副主席韦凤光、黄剑桥、蓝凡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来宾市政协副主席毛裕玲、莫帮福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来宾市政协副主席何美媛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来宾市政协副主席潘启优、韦文智行政记过处分。来宾市政协主席景宪法对来宾市政协2013年度课题调研活动审核把关不严,失于监管,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构成失职错误,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来宾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职务,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对参与调研考察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公款旅游的费用予以收缴,上交国库。

  本报记者 孙颖 X133

  王金辉 制图 H120

  举报窗

  1

  举报“四风”:欢迎大家就公款送月饼节礼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监督举报。

  2

  每周通报:对各地区各部门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每周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3

  每月e题互动:请大家揭露遇到的、见到的“四风”问题,同时提出治理建议。

  4

  网友发现:发布网友在微博、微信等晒出的公款赠送节礼的种种现象。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寒冬来临?三星启动“紧急经营模式” “银发族”崛起:超老龄社会挑战全球经济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