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中国版住宅政策银行登场如何影响楼市

中国青年报李松涛 2014-08-11 09:11: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

尽管是住宅政策金融机构,但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的筹备、开业,可能并不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太多直接的影响。

“更多的影响是间接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因为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的出现,棚户区改造肯定要加速,会有一部分住宅需求转移到商品房市场上,因为棚户区改造需要一定的周期,改造过程中的居住需求会被释放。棚户区改造还会涉及资金补助,这些都有助于部分住宅需求的转移。

“对房地产市场,不会造成大的冲击。”张保国说,棚改项目会影响到很少一部分保障房和商品房之间交叉重叠的购房人群,但因为其有特定的供给对象,基本不会冲击到商品房市场。

张保国认为,棚改项目配建的商品房,体量并不大。因此,行业供求并不会发生明显改变。

在张保国看来,中国此前保障性住房投入远远不足,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一直是政府力争实现的目标。中国版“住宅银行”启动,将形成“开发性住宅金融机构+个人公积金住房储蓄”的住房金融体系,有助于中国房地产发展逐步实现“多条腿”走路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棚户区改造中既有保障的部分,也有市场的部分。

“很多棚户区都在市中心,其改造之后的市场价值很大,会不会就此形成除保障房和商品房之外的一种新的住宅形式?”张宏说。

汪丽娜也有类似担心。在她看来,我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结构性过剩的局面,新建住宅的成本显然要高于盘活存量的成本,如果能将结构性过剩的住宅转变成保障房,将会大大节省政府投入。在这个意义上,用于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房的投入恐怕还需要再计算。

汪丽娜的另一个担心是住房政策金融机构的运行,发达国家的类似机构是在二级市场运作,而我国则是在一级市场直接介入。

“从国外发展中国家的情况看,其住宅政策金融机构的运行大多都不成功。”汪丽娜说,根本的原因在于,政府在一级市场介入存在道德风险,低效、高成本都是天然的缺陷。

“结果是悲观还是乐观,取决于投资效率。”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对住宅政策金融机构的前景作出这样的判断。

她撰文说,她担心的是如果棚改无法获得实际经济收益,低效率与贪腐使基础设施投资边际效应下降为零,产业升级没有应声而起。那么结果将是政策性银行手中积攒大量坏账,不得不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转移坏账,或者由财政注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银发族”崛起:超老龄社会挑战全球经济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