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中国版住宅政策银行登场如何影响楼市

中国青年报李松涛 2014-08-11 09:11: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机构尚未正式开业,棚户区改造已经投入巨资

尽管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尚未正式开业,但投资已经开始,今年以来,棚户区改造资金投入不断加速。

根据国家开发银行公开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末,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向棚户区改造项目发放贷款10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8%。

在7月召开的国家开发银行二季度工作会议上,有关棚户区改造的资金投入成为重要内容。这个会议透露出的信息显示,截至6月末,国家开发银行新增承诺棚改贷款676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8倍;发放2195亿元,占到上半年该行新增人民币贷款4737亿元的46%,发放额同比增长433%。

在这个会议上,国家开发银行将全年的棚户区改造资金目标划在了4000亿元以上。

“今年开始,行里就开始模拟住宅金融事业部,主要就是做保障房,准确地说,是做棚户区改造。”国家开发银行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半年就差不多完成了全国近7成的棚户区改造贷款发放任务。

那么,这笔巨资从何而来?

公开信息显示,央行已经通过补充抵押贷款的方式向国家开发银行注入1万亿元资金,用于棚户区改造和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开发银行没有吸纳存款的网点,主要靠发债来归集资金。”汪丽娜告诉记者,我国虽然已经过了人口红利期,但储蓄的红利期还没有过去,整个社会依然处在高储蓄状态。国家开发银行向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就是通过类似发行国债的方式向社会融资。

今年4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由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专门机构,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向邮储等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筹资,鼓励商业银行、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等积极参与。

也就是说,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主要面向邮储等机构发债。

“邮储有大量的沉淀资金,他们也乐于通过购买债券的方式来盘活这些沉淀资金。”汪丽娜说,由于国家开发银行发债是以国家信用作担保,成本低廉,地方政府也愿意选择国家开发银行贷款。

对地方政府而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其关注的重点。以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的解决主要仰仗土地财政,在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正式开业之后,这笔资金的来源将多出一种方式。

“这也就是住房政策金融的一大功能。”汪丽娜说,对国家开发银行来说,资金来源不是问题,而且经历了从政策性银行到商业银行的转型,国家开发银行在经营理念、专业能力上都有了提升,这也是选择国家开发银行探索住宅政策金融的原因之一。

不过,也有机构对棚户区改造的巨额资金投入表示担忧。

高通智库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张宏表示,棚户区改造的投入中有一部分是需要回收的,这部分投入该如何循环?目前还看不到模式。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银发族”崛起:超老龄社会挑战全球经济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