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震后灾区的“心灵重塑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震后灾区的“心灵重塑者”

图为云南预师心理服务分队队员薛莲宽慰在地震中失去小孩的母亲。 李 进 摄

让更多的人卸下“包袱”

他们进行心理干预的对象不仅局限在受灾的群众,还包括一些救灾人员、医护人员、媒体记者、政府官员甚至包括通过电视等各类媒体积极关注灾情的人群。

心理专家杨婷向笔者介绍,参与救灾的官兵、医护人员、志愿者、政府官员等也是普通人,并不比其他人心理承受能力强大多少。而他们战斗在灾区一线,直接面对倒塌的房屋、遇难的遗体、受伤的群众,以及潜在的作业危险,耳濡目染,心理必然会出现波动,容易受到灾区群众情绪的影响,产生心理伤害,这时就需要进行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让他们走出心理围城。

 “部分人会出现PTSD症状(创伤后应激障碍),我们自己每天都要进行自我督导,防止造成心理伤害,因为当我们在进行治疗时,形象地说就是让患者将其心理的无助、恐惧等‘垃圾’丢给我们,如果我们不将‘垃圾’丢掉,那就会给我们造成伤害。”阮冶认为,心理危机干预是改善现场救援人员、志愿者、警察、记者,乃至在电视机旁收看灾后惨状的观众等人群的重要方法。

该师炮兵团此次出动了由现役和预备役混编组成的50人救援分队。84日晚上,该团政治处主任徐鑫发找到阮冶,说有一名叫余文勇的预任士兵出现应激性心理障碍,需要心理治疗。余文勇刚来部队没多长时间,还没经历过大项活动的锻炼,像这样的重大灾难更是从未有过直接面对。84日凌晨,他随着所在部队进入震中,在老街片区进行搜救。在一处倒塌民房处,他们挖掘出一具已经遇难的五岁小女孩的尸体。小女孩被挖掘出来时,身体趴在地上,一只胳膊和一条腿均被落下来的砖石砸断,并呈向背部张开姿势,浑身是血,现场惨不忍睹。余文勇当场胃部翻滚,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那个场景像放电影一样反复出现在脑海中,让他惊恐不安。阮冶得知情况后,及时赶到,首先将他置身于灾区外,让其感觉自身是安全的,放松其心理紧张程度,尔后对其进行耐心疏导,让其充分表达出内心体验,采用眼动脱敏技术,让恐怖画面在他眼中渐渐淡去,平复其内心的应激性障碍,引导他卸掉心理包袱。

地震发生后,共有近万名的救援官兵、警察、医护人员、志愿者、记者等进入灾区,每天要看到大量的灾区惨状,极易产生强烈的职业倦怠,对自己的能力表示怀疑,一有动静就以为是地震,反复回想看到的惨景,吃不下饭,思乡、迷茫、焦虑的情绪也在不断增加。这些都是急性应激障碍的表现。

据阮冶介绍,心理危机干预的要点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是沟通技巧技术,通过通过交流,让患者确信自己是安全的,事物发展是可以预知的,从而降低紧张、打开心门;第二是帮助其找到社会支持系统技术,使伤员正确认知自己的社会关系,扭转无助、恐慌等心理;第三是心理干预专业技术,如情绪稳定技术;第四是对有严重急性应激反应的伤员进行必要的药物干预。

术业有专攻。心理服务分队在进入灾区之前,就制定了一个详细的心理干预策略,对整个灾后心理干预行动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一是要让伤员充分认识到强大的社会支持系统,要引导他们认识到党和国家、整个社会、他的亲戚朋友对他的支持,让他树立战胜灾难的勇气。二是通过媒体、宣传手册等广泛宣传防地震减压知识,引导公众消除对地震的恐慌。三是区分干预重点人群,以老人和儿童为重点。四是突出对有遇难亲属人员的心理干预。五是做好因地震而受伤人群的床旁心理干预。六是在当地快速培养一批医疗背景的人士、志愿者,壮大心理工作力量。七是减少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发生。

截止发稿时间,该师心理服务小组在震中现场、医院病房等地点对289名不同行业人员进行分类评估,累计对伤员进行心理干预49人次,现场传授医护人员心理护理知识78人次,与270余人建立联系方式,列为服务对象,发放灾后心理救援手册及资料300多份。

(记者 郭安菲 通讯员 李进 陈新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 标签: 地震 云南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银发族”崛起:超老龄社会挑战全球经济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