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鹿死豹口!汪清又现东北豹捕食现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7月31日13时许,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吉林省林业厅、汪清林业局第三次向汪清兰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投放鹿群,然而这一次,大门打开却不见鹿出,走进围栏,发现一头残缺的鹿尸。根据现场遗留的梅花状脚印鉴定,是一只成年东北豹咬死并吃掉了这头梅花鹿的臀部。专家表示,其它鹿儿们可能是受到惊吓,四散而逃了。

投放活动在13时左右开始,此前从长春双阳运来的34头梅花鹿、12头马鹿已经在这个围栏里生活了一个月,以适应野外的生存环境。当工作人员打开围栏的大门,却不像以往那样,有鹿成群而出,一头鹿的踪影也没见到。大家从大门走进100多米后,闻到一股臭味,再往前凑了几十米才发现竟然是一只已经腐烂的梅花鹿的尸体,脖子被咬断,臀部被吃掉大半。

“这是我们这次投放的鹿中第一头发现被吃掉的。”世界自然基金会专家查看这头鹿附近发现了很多脚印,经过简单测量和鉴定,专家认为,这应该是一只成年雄性东北豹所为。

“就在7月27号我们的远红外线相机监测到有一只东北豹进入到了这个围栏,应该是它捕食了这头梅花鹿。”汪清林业局动保处处长王福有说。

为了恢复中国野生东北虎种群及栖息地,世界自然基金会于2012年在吉林、黑龙江两省启动野生东北虎定居项目,我省项目地选择在汪清林业局。

投放鹿的活动从2012年7月29日开始,今年是第三次。第一年投放34头、第二年37头、第三年46头,投放力度逐年加大。保护老虎的核心问题是要保护老虎的家园,这个家园要有水、食物,汪清兰家自然保护区这个家园的水还不错,但食物是不足的。一只虎每年要有50头到70头的鹿才能生存,而这里鹿的数量远远不足,密度低。通过数据监测显示,其中不少鹿已经融入野生鹿群,开始繁衍生息。再过几年就可以达到一定密度,能够维持一个小的虎豹家族的生存,从而留住虎豹,让它们在这里安家落户。

据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主任马建章院士介绍,目前,全球老虎中8个亚种已有3个灭绝,中国野生虎现存4个亚种,不足50只,其中华南虎近30年没有野外生存证据。近年来,国家林业局及吉、黑两省林业部门不断加强对野生东北虎栖息地的保护与管理,东北虎的数量稳中有升,由上世纪末的12~16只上升到18~22只。

现在,中国境内仅存的东北虎个体零散分布在与俄罗斯相邻的黑龙江省完达山区和吉林省长白山区,这两个区域成为了中国野生东北虎最后的避难所。幸运的是,它们分别与俄罗斯两个较大的东北虎种群相连,这使完达山和长白山可能成为东北虎重返故里的绿色大门。

(实习编辑 杨希)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东北豹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南加大遇害中国留学生追悼会举行 校方领导出席 以色列导弹落入加沙未引爆 巴勒斯坦民众围观(图)
中国民营企业将成为上市主角 中国银行业将成对俄“制裁大战”受益者?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