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大冢信一:内容充实的文本才能制造出版新形态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李珺 2014-08-01 18:41: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在当今社会,出版编辑人最重要的角色是可以与作者协同给作为商品的书籍注入生命”,东亚出版人会议最高顾问、岩波书店前社长大冢信一在8月1日举行的第17次东亚出版人会议•贵阳会议上与年轻编辑们共同分享自己关于书籍的魔法的感悟。

大冢信一认为,书虽然是纸张,但会抓住读者之心,给其感动、甚或改变读者的生活方式,有时会发生奇迹一般的东西,这就是书籍的魔法。因此,说编辑通过制作书籍在某种意义上可以操纵魔法也不为过。

大冢信一:内容充实的文本才能制造出版新形态

东亚出版人会议最高顾问、岩波书店前社长大冢信一在8月1日举行的第17次东亚出版人会议•贵阳会议上发表基调演讲。

随着新媒体的登场以及生活方式的变化,出版产业开始走上衰退的道路,编辑人正处于出版产业低落的倾向之中,而作为出版产业一员的编辑应该怎么做呢?大冢信一表示,对编辑最重要的就是制作真正充实内容的文本。

文本才是使科学与技术以及文化进一步发展的东西,要是没有文本,再有电子书籍化的技术也没有任何意义。“能够制作出充实内容的文本,就可以此为基础,驱使最新的各种技术进步,制造出出版的新形态和体裁”,他说道。

作为现代年轻一代的编辑人,来自台湾的联经出版公司编辑陈逸达提出,用传统纸书文字或透过摄影形式来呈现同样的内容,需要考虑的方向完全不同。他认为,在新媒体时代,人们或许不应该使用“转型”的概念,不是把纸质出版人集合起来讨论应该怎样从纸质出版转过去。相反地,一些传统出版以外的专业人才甚至是毫无经验的一些年轻人都可能向编辑人展现新想法。

在读者阅读口味越来越个人化的今天,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编辑部助理出版经理黄家丽认为,编辑需从不同角度摸索读者需求,特别是通过社交网络多了解目标读者,为他们寻找合适的知识组合,再由浅入深地替读者消化知识,运用不同形式和方法制作书籍。

(记者 李珺)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银行业将成对俄“制裁大战”受益者?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