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南江川:用双手“铸造”铜器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李映青 时文枝 2014-08-01 16:55: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云南江川:用双手“铸造”铜器

江川铜锅洋芋饭(网络配图)

云南江川:用双手“铸造”铜器

江川铜器工艺制品厂工作人员进行雕塑和造型处理(摄影 实习生 时文枝)

云南江川:用双手“铸造”铜器

江川铜器工艺制品厂作品·《牛虎铜案》(摄影 实习生 时文枝)

当你还未到云南,也许已经早有耳闻“天然图画胜西湖”的抚仙湖。初到云南江川的你,一定会去美丽抚仙湖走一遭,来一锅香喷喷的铜锅煮鱼和洋芋(土豆)焖饭。云南江川铜锅别具一格,铜锅焖土豆味道更是一个赞。

江川铜器发展历史源远流长。据《汉书.地理志》记载,远在汉代前,今抚仙湖一带就出产铜、锡,而且含量高,易于煅打铜器。之后,在江川李家山出土了大量青铜器,以此证明了古滇国是亚洲青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暗示着青铜器在当时已得到广泛应用。

江川铜器具有造型独特、做工精细、设计新颖、收藏价值高等特点,尤其是纯手工制作的炊具,更是圆润饱满、色泽柔和、工艺世界一流,不仅有观赏性,而且还有实用性,做出的菜香甜可口,营养价值高,有利用于身体健康,尤其是江川铜锅洋芋(土豆)焖饭,一直深受省内外游客的青睐。

长久的铜器发展历史孕育了众多铜艺大师。作为江川土生土长的铜器手工艺大师,三十多年来,陆培兴一直以家庭作坊方式,纯手工制作铜器。据记者了解,堪称“铜器一把手”的陆培兴不仅自己专注于与制铜工艺,还将自己的儿女也带入了制作铜器这个行当。一路上,记者发现,在通往江川的公路边,沿途有很多制作铜器的商铺。陆培兴告诉记者“近两三年里,村子里铜器手艺制作由过去的二十多家已经增加到了四五十家。”

江川不仅铜器有名,铜雕在当地也具有一席之地。看似简单的江川铜雕其实每一道工序都极为复杂,江川铜器工艺制品厂负责人杨邵华告诉记者,“一个铜雕成品的制作需要至少十一道工序。”每一个雕塑,从制作模具开始,都需要耗费工人大量的精力。在八月即将举行的文博会上,杨邵华表示,他将带着自己的六十余件作品参加展览,其中包括曾经获过奖的“拾荒牛”造型产品以及极具云南特色的牛虎铜案。

据悉,在2014年8月9日至14日,创意云南2014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江川将有8家企业(作坊)预订了8个展位,大师展位2个、普通展位6个。参展产品1100多件,包括云南斑铜、云南乌铜走银、仿古铜工艺、旅游纪念品及纯手工铜炊具等160多个品种。届时,大家可以一饱江川铜器风采。(记者 李映青 实习生 时文枝)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云南 铜器 工艺制作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银行业将成对俄“制裁大战”受益者?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