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欧学联37载拥军铸就“优秀兵妈妈”

中国日报大同记者站贺锴 郭东旭 2014-08-01 09:20: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大同欧学联37载拥军铸就“优秀兵妈妈”

欧学联带领矿工家属绣安全鞋垫 (李德忠 摄)

到现在,欧学联先后认下75个“兵儿子”,遍布全国各地,她想着远的,惦记着近的,每一个“兵儿子”和她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7月30日,全省首届好军嫂、兵妈妈表彰会上,71岁的欧学联接过“全省首届优秀兵妈妈”奖状,台下如雷般的掌声,向她表达着无限敬意和感激。

欧学联是大同市矿区永定庄街道永前街社区居民,坚持拥军37年,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双拥模范、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曾8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欧学联结缘拥军,起于童年。“土改”那年,出生于江苏省宿迁县穷苦农民家庭的她,和家人一起分回了三亩七分地,一间小房和一头牛。牛是两名头戴红五星的解放军牵来的,打那时起,她就把解放军视为亲人。

随丈夫到大同市后,1963年冬,解放军野营拉练来到永定庄煤矿,欧学联和矿上的姐妹们烧开水、纳鞋垫,送给官兵们,还帮助他们洗衣服,成了远近闻名的“矿山红嫂”。

此后,欧学联每年都要给子弟兵送鞋垫、山茶、粽子,一点一滴关爱呵护子弟兵。

1978年,欧学联被评为全国拥军模范。1989年夏天,欧学联应邀到驻同某部队作报告,坐在前面的一名战士一直流着泪听报告,欧学联问他为什么哭,战士告诉欧学联,他叫王斌,父母都去世了,“看到你,就像看到了妈妈”。欧学联说:“从今往后,我就是你妈妈。有啥心里话,你就对妈妈说吧!”由此,欧学联认下了第一个“兵儿子”。

到现在,欧学联先后认下75个“兵儿子”,他们遍布全国各地,她想着远的,惦记着近的,每一个“兵儿子”和她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兵儿子”陈细江要报考军校,她托人找来复习资料,带上营养品看望陈细江,并鼓励他要好好复习。小陈考上军校临走时,欧学联把他送上火车,又把200元钱塞给他。到军校后,陈细江经常给“欧妈妈”写信,信中说:“您好像大同一块煤,无私地把光和热洒向社会、洒向军营。我一定要成为一名对部队建设有所贡献的军人,报答妈妈。”

欧学联丈夫退休后,也一同加入了拥军行列,经常陪她一起开展拥军活动,3个儿子3个儿媳也把拥军作为“传家宝”传了下来。后来,这个“传家宝”又传到了孙子这儿。2012年,欧学联带着儿媳妇、孙子专程到医院看望了“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

多年来,欧学联远赴7个省市自治区,先后慰问驻地硬骨头六连、雷锋团、南京路上好八连等官兵720多次,给子弟兵送鞋垫18万多双,采山茶1350公斤,光包粽子的江米就用去了8900多公斤。

拥军铸就兵妈妈,欧学联成了许多人学习的对象,永定庄煤业公司为她建设了爱国拥军陈列室,先后有2万多群众和学生接受了教育。(记者 贺锴 郭东旭)

(实习编辑 张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大同 拥军 “兵妈妈”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