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大报网稿

最高检:采取有力预防措施遏制国企系统工作人员贪腐犯罪

中国日报网张琰 2014-07-31 18:30: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厅长宋寒松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检察机关将采取积极有力的预防措施进一步遏制国企系统工作人员的贪腐问题。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国有公司(企业)工作人员职务犯罪10,303人,约占检察机关查办总体职务犯罪数量的21%。

“随着预防腐败体系的建立完善,国有公司企业人员职务犯罪问题虽有所好转,但问题仍然比较严重,”他说。

据宋寒松介绍,国有公司企业人员职务犯罪主要以贪财型职务犯罪为主,涉案罪名主要集中于贪污、受贿、挪用、和私分国有资产等。涉案人员主要以单位高层、财务人员、或购销人员为主。这些人长期在同一企业担任“一把手”或分管同一工作,权力相对集中,又缺乏监督机制,自然成为犯罪嫌疑人重点行贿的对象。

他说,近年来,检察机关查办的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出现“结伙作案”趋势,包括企业负责人之间、重点岗位人员之间、企业领导与财务人员之间、集团领导与下属企业负责人之间、业务负责人与客户之间等相互勾结共同作案情况。这些案件往往涉及人员广,涉及罪名多,共同犯罪行为普遍。涉案环节主要集中在企业改制环节,工程建设环节,物资采购,经营,资产管理,和其他国际业务交往环节。

再有,近期检察机关查办的国企系统人员贪腐涉外案件增多,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在进行国际业务往来中出现的行贿、受贿问题十分严重。

“为了开拓中国市场,有的跨国公司驻华代理商向国企高管人员变相行贿,采取安排高管人员子女留学、安排出境游,为高管人员境外存款等多种方式,拉拢和腐蚀国企干部,”他说。

宋寒松说,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破产转制、企业改制、兼并重组等逐步深入,潜藏的职务犯罪可能逐渐凸显。查办涉及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的贪腐问题是职务犯罪侦查的重点之一。

“反腐的关键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他说。“要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和关系和解决权力与资源配置的关系,”他说。

同时,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管理机制,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三会要分离,要完善企业内部监督和制约机制,防止企业负责人大权独揽,监管失控的问题。

宋寒松说,预防国有企业腐败,首先从落实中央“三重一大”科学决策入手。要以国有企业为契机,健全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切实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和强化对权力的监督。

其次,检察机关要加强对案件易发环节的防控制度建设。权力相对集中的部位是职务犯罪案件易发环节,一些关键岗位多人多次出现腐败。加强对案件易发环节的防控制度建设,能有效遏制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贪腐犯罪。

2013年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国100个重大预防项目,包括神华物资集团、南水北调工程等国有企业重点项目进行挂牌督办,各省级检察院也结合实际挂牌和督办了一批重点项目和工程,积极推动各项预防措施落实。检察机关深入预防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开展警示宣传教育,针对可能发生的职务犯罪环节、领域和岗位,可能诱发职务犯罪的因素、土壤和条件,加强职务犯罪风险防控,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和建议,努力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犯罪的发生。

再次,要逐步建立国有企业内部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为防止内部作案和内外作案勾结,国有企业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优势从企业内部进行监督和审查公务活动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腐败行为及其征兆。纪检监察工作要向一线延伸,向关键岗位延伸,坚持从制度、科技、教育、监督、惩处等方面入手,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职务犯罪风险防范管理机制和案件查处机制。

最后,要强化外部监督。要充分发挥审计等职能部门的作用。真正发挥审计机关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中的监督作用,对于审计中发现违法违纪问题,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查处,确保国有资产的运作安全。

(中国日报记者 张琰)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