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蚁族”新聚集地:村民建7层楼出租3年回本

来源:央视
2014-07-29 09:31:22

北四村西半壁村村委书记 刘凤春:

过去建的房子,电线细,现在住的人多了,超负荷最容易引火灾,再一个楼房,楼道里堆放的杂物,这也容易引起火灾。

解说:

虽然村民自建的出租楼房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但是不断涌来的客流还是让村民选择拆掉平房建设高楼出租。

记者:

二三百万就盖了七层楼,租出去多久能赚回成本?

村民:

这个是说不好应该,三年以后。

解说:

低廉的房租吸引了大量租 户,但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现在的北四村已经纳入到了北京市工业园区的规划。

刘凤春:

已经列入规划了,按照他的规划就是,在最近5年之内,中关村发展集团那,正在做前期工作。

李仁卫:

现在就担心这个拆迁,到时候该去哪住,再远的话他爸爸上班,估计起得更早,回得更晚了。

解说:

如果北四村拆迁,数千商贩也面临新选择。

北四村史各庄 租户:

你投资也投资进去了,干不了几天,人呼啦呼啦都走了。

解说:

葛女士在这里做熟食生意,几年前,她在唐家岭考察开店,还没来得及开张,就面临拆迁,如今她在北四村的生意也刚刚稳定,这是葛女士刚来北京的照片,来北京16年,她搬了6、7次家,如果这里拆迁,她说会跟着迁徙的人群搬往更远的沙河区。

租户:

要不就是往昌平那头搬了,因为往市里头成本更高,物价也高,房子更贵。

白岩松:

其实青年学者廉思他们呢,创造了蚁族这个词,是来自于最早的唐家岭,但是后来这个词一创造出那块也拆迁了,然后刚才片子中也说了,三分之一都挪到了北四村这,但是北四村会不会也面临将来这样一种境地,也会有很多的人担心,但是现在起码这还是很多青春在出发这样一个地方,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一下北四村其中的西半壁村的村支部书记刘凤春,刘书记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