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蚁族”新聚集地:村民建7层楼出租3年回本

来源:央视
2014-07-29 09:31:22

白岩松:

不变的是什么你在关注的,或者叫担心的?

廉思:

担心的一个是他的住房的情况,我们去年的最新调查,平均的居住面积是在6.4平方米左右,基本的生活月支出在1530元,所以这样就反映了它的一个状况,该群体,由于他住房上的贫困,他压缩了他在其他很多生活必须品的这样消费能力,有像食物、通勤等等。所以一个年轻人,一旦他在住房资源上处于弱势,意味着他在社会上生活质量就不高,所以我们把这样的状况其实归结于在职贫困,因为我们调查显示,本身蚁族的收入已经并不低了,已经达到了4133元,但他的生活质量仍然较差。

白岩松:

廉思最后比如说在有一个简短的,你替他们有一个梦想的话,你的梦想是什么,替他们?

廉思:

那就是让这一些真正的城市新移民,融入我们像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融入有机会,生活有尊严,发展有希望。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廉思带给我们的分析,同时期待着你持续的对这样人群的关注,并且在你的关注当中,也许过5年,再过10年我们看到有很多我们今天期待的东西,已经向更好的方向去转变了,谢谢。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去关注北四村,那么它在现实当中要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呢?

记者:

这个房子什么时候开始裂的?

北四村 村民:

就他们盖房以后,裂缝好几年了。都裂开了,他们房子地基一沉,往这边挤。

解说:

张大爷很担心,这个有多出裂缝的平房会不会倒塌,作为村里最后没有拆平房的村民,眼看着邻居们成了月入数万的房东,他对当年没钱盖楼出租有点后悔。

村民:

他们租房的一个月收好几万,二十来万都有,随便盖,算违章。

解说:

张大爷老两口一直盼着拆迁,他们说2002年就已经丈量了每家房子的面积,2007年有消息说要拆迁,大家为了多拿补偿,都开始盖高楼。

北四村明欣公寓 管理员:

他们(房子)有的有危险,地基有不够的。那个是高屋(架起来)的,容易着火。

解说:

北四村的明欣公寓开张6年,王大爷从公寓的建筑者变成了公寓管理员,做过几十年建筑工作,他对村里参差不齐的房子质量有诸多担心,而对这一点,北四村西半壁村村支部书记刘凤春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