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蚁族”新聚集地:村民建7层楼出租3年回本

来源:央视
2014-07-29 09:31:22

(短片)

北四村明欣公寓 管理员:

这个是信号扩大器,八千多块钱。

记者:

这边有四五个。

北四村明欣公寓 管理员:

就是不管作用。

解说:

手机信号不好,安装放大器作用也不大。但是这依然挡不住年轻人的步伐。条件较好的明欣公寓,租房客一直都是满满的,开办六年,150间房人来人往。除了刚毕业的年轻人,还有不少已经在北京打拼多年的小家庭,在这个院子里,孕育的孩子就有20多个。每到傍晚,公寓小院也会堵车,王大爷把40多辆车的车牌号贴在门口,便于挪车。

北四村明欣公寓 租户:

满村都是车,但是没有一个好车,就几万块钱这车,都是几万块钱一辆的车,其实和我的情况都差不多都属于北漂一族。

记者:

这就是给宝贝的,专门的一个存折?

北四村租户 李仁卫:

对,就是想着给他,就是给他的钱,然后我们要是有急事了,绝不动他这个钱。

解说:

大学毕业李仁卫在北京找到了一家科技公司,在明欣公寓她已经住了4年,两年前儿子在这里出生,一家人一室一厅每个月房租1000元,已经占了全家收入的近四分之一。

李仁卫:

这两月没存下来钱,现在基本上每个月都是月光,(我买衣服)就从网上找的最便宜的,二三十块钱,三四十块钱的衣服,但是先紧着给他先买一些书什么的,一些有用的。

解说:

李仁卫的愿望是,每月能给儿子存1000元钱,作为专用基金,但是因为孩子生病花钱,她已经有两个月没有达标了。

李仁卫:

(老家)资源少,然后都往大城市挤,像我们这些,如果县城里边有什么企业什么的,可能就不想来这了。上完大学了,最后还是在这么就跟那个,电影《功夫》里边那个包租婆、包租公那种环境住。马上就都到四十来岁了,啥也没干成。

解说:

一起做饭,搭伙吃饭,五年里,公寓里租户来来往往,这个楼道边的小餐桌人气一直很旺,张云在这里已经驻守了5年,从25岁的小姑娘,也到了而立之年。

北四村租户 张云:

唐家岭拆了之后,就是没有别的地方。

记者:

(这个房子)如果在别的地方租?

张云:

至少(月租)多一倍。比如就那种小区里面,肯定是要跟别人,一块合租的那种,隔起来的,我觉得那种很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