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蚁族”新聚集地:村民建7层楼出租3年回本

来源:央视
2014-07-29 09:31:22

解说:

在北京市区内的公司,张云是业务骨干,北四村每月700元房租,只占到工资十分之一,张云说,省下来的钱,她不仅给老家的父母盖了新房,自己还可以去旅游,相机,单车,这是张云的奢侈品。

记者:

你觉得你承受极限的工资百分比是多少?

张云:

百分之二十。我觉得百分之二十对我来讲已经就很多了,已经就工作压力什么的,对我来讲生活压力什么的。

记者:

你还要攒钱买房子吗?

张云:

对。

解说:

明欣公寓门口是一条臭气熏天的小河,但张云说,自己早出晚归对此并不介意。今年2月电视台拍摄了挤地铁的租户,也拍摄了张云她们的公共小饭桌,张云说,老家的爸妈看了报道很伤心,打电话说,怎么能住在这样简陋的地方,但张云觉得,自己并不委屈,在拥挤的北四村骑单车,她也能找到别样的乐趣。

白岩松:

7月份有无数的青春就是在这样的起跑线上开始出发的,也许他是今年,也许像张云那样,他们是好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但是北四村的确像一个案例一样,集中了很多7月份开始出发这样一个梦想,虽然是在拥挤中出发的,但是这几年其实也在发生着相关的变化,一直在做这方面调查的外经贸大学的教授青年学者廉思总结了一下,变化与不变的,变的是群体规模反而在增大,住房的条件依然是比较差,这是不变的,然后学历层次反而在提高,生活环境仍然存在隐患,居留模式在转型,但是自我期望仍然较高,这没变,居京意愿在减弱,这是变化的,网络使用仍然频繁,所以信号不好他们就会格外敏感,权益保障在加强,但是代际特征仍然明显,失业率在下降,变化这倒是一个好事,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一下廉思。

廉思你好。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 《蚁族》作者 廉思:

岩松,你好。

白岩松:

在你总结的这么多变化和不变当中,你最看中的是哪点变化,哪个不变是你同时也看中的?

廉思:

一个是他们的学历层次在提高,2009年我们最早提出蚁族概念的时候,当时这个群体中本科学历的占31.9%,现在这个群体中本科学历的占到43.9%,研究生学历的也有提高,由1.6变到7.4,说明高学历并不代表可以改变青年人蚁族当前的状态。

白岩松:

我这插一句,就是从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人口政策的角度来说,将来可能希望更多劳动密集型的离开这个城市,但是从你这个调查来看,即便将来要缩减城市规模,学历越来越高的人,也应该被这个城市欢迎的。

廉思:

对,因为大城市还是代表了青年人向往的一个方向,年轻人在这样的城市聚集,一般都是在毗邻产业园区,和毗邻高校,交通相对便利的地方,这样他们以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来完成自己生活这样的原始积累,以便自己以后去追求更高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