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蚁族”新聚集地:村民建7层楼出租3年回本

来源:央视
2014-07-29 09:31:22

字幕:北京地铁昌平线 生命科学园站)

地铁工作人员:

这个时段就是两个小时,现在是每天都一万人人左右。

排队年轻人:

光排队都要半个小时,七点半的时候人多排到两公里,上班我是经常性迟到。

排队年轻人2:

等三趟都不一定能挤上去,脸都要瘫了。

排队年轻人2:

这边便宜,房子多,住的人就多。

白岩松:

今天我们节目的标题叫“青春,在拥挤中出发!”这个拥挤有多层含义,刚毕业了之后他要到城乡接合部去找便宜的住处,因此他在上下班的时候用的路程就非常长,挤地铁或者公交车的时候非常拥挤,这是一个拥挤。接下来住在一个相对便宜的狭小的空间里头,其实也非常拥挤,但是更重要的一个拥挤就是青春就是站在一个起跑线上,就像马拉松的起跑一样,最初刚出发的时候一定非常拥挤,这里拥有一种活力,也拥有一种艰辛,人生的路从此开展。因此我们今天就要关注北京有一些年轻人居住在离四环有十几公里的一个北四村的地方,透过这样的一些案例,我们区别感受青春的不宜,同时也向青春致敬。来,去看看他们拥挤的住处。

(短片)

字幕:北京 北四村 7月23日

早8点

北四村 应届大学毕业生租户

王玉成:

我跟师傅说好,就是八点半他帮我做,然后就是八点半过去拿,在这就是八块至十块,公司那边就是十二至十五。

解说:

每天早上,住在北京昌平北四村的王玉成,都会在公寓门口的小饭馆打包一份盖饭带到单位。

记者:

这个一个月能节省多少钱呢?

王玉成:

一天四块吧,一个月就是一百多块钱。(同事)问我是不是自己做的,我说不是,我说在门口订的,因为我现在没有条件。

解说:

北四村的明欣公寓,更像是小王在北京的新宿舍,从河北邯郸一所大学毕业后,他就和同班的六个同学一起合租在这里,三个人合住在月租五百元的房间,四个人租住在月租七百元的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