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广州海关“布网”缉毒 一天查获5起走私冰毒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广州海关“布网”缉毒 一天查获5起走私冰毒案

广州海关“布网”缉毒_一天查获5起走私冰毒案 (池兆恩 摄)

广州海关“布网”缉毒 一天查获5起走私冰毒案

广州海关一天查获5起走私冰毒案(池兆恩 摄)
广州海关“布网”缉毒 一天查获5起走私冰毒案
LED灯夹藏毒品(叶蕾 摄)
广州海关“布网”缉毒 一天查获5起走私冰毒案
记号笔藏匿毒品(叶蕾 摄)
广州海关“布网”缉毒 一天查获5起走私冰毒案
女式手袋夹藏毒品(叶蕾 摄)

近日,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关员在广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检查邮件时,分别查获夹藏于LED灯、记号笔、拉杆箱和女式手袋内的冰毒,共缴获冰毒5.6公斤。今年以来,广州海关组织开展“布网”缉毒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邮递渠道毒品走私活动。截至7月27日,广州海关在邮递渠道查获走私毒品案件102宗,累计缴获各类毒品净重98.4公斤。

战役打响 过机图像初现端倪

7月4日晚上,距离广州白云机场两公里处的广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一片热闹非凡——高速运转的分拣机发出隆隆的响声,堆积如山的邮件几乎占满了整个偌大的处理中心,工人们在其间往来穿梭,装卸、开拆、搬运、分拣、封发……盛夏的季节,让这本已声响嘈杂、粉尘弥漫的场地更平添了一份闷热和压抑。

22时30分,海关副科长小叶带着她的两个“老兵”——年届五十的老罗和老陈准时到岗,开始了他们连续的第四天夜班的作业。老罗和老陈坐在X光机旁,布满血丝的四只眼睛紧紧地盯着高速刷新的X光机图像显示屏。在平均一晚查500件邮件的高强度过机作业中,尽忠职守地紧盯着每一个可能违法违规的邮件。

上百幅枯燥乏味的过机图像相继从显示屏中扫过,两位关员在X光机前也坐了一个多小时,但他们的目光始终坚定,未有丝毫松懈。

此时一箱灯具的过机图像在显示屏中很快闪过。“这个图像有可疑!”经验丰富的老罗和老陈没有漏过,他们请邮局工作人员打开这个邮件,10个包装完好的LED灯呈现在大伙儿面前,表面上看不出任何问题。

老罗和老陈细细观察LED灯的每一个角落,又反复研究邮件详情单的各项要素,重点邮路、申报可疑等风险点更加坚定了他们的判断。

“再把这些灯具一个个单独过机。”老罗对邮局工作人员说道,单独过机的图像在普通人眼里更像是一片黄蓝绿色的图画,而两位关员却能从中研读出各种信息,他们确认LED灯中间部位有夹藏。老陈随即打电话向带班科长小叶报告。

小叶刚到查验岗,还在继续实施查验的老罗又指着显示屏说:“你看,这个图像也有点可疑。”要求邮局人员打开后,是满满一箱各式各样的文具。老罗根据图像显示可疑的位置准确地找到了相应的物品——几排油性记号笔,对记号笔单独过机,图像显示笔杆里有颗粒状的物品。细心的老陈为避免有遗漏,又将其它文具逐件过机,确认只有记号笔有可疑后,才将所有文具收拾好放回邮件内。

有条不紊 细查细验剖析检测

三人一起将可疑的两件邮件搬到开拆房进行进一步细查细验。这边,老陈拧开螺丝,拆开LED灯的灯罩,里面露出了一包锡纸裹住的物品,取样化验,冰毒测试板显示阳性。接着处理记号笔,开拆、取样、化验,结果同样显示是冰毒。

那边,老罗忙着拍照、称重;小叶则复印详情单,着手开始准备制作线索移交资料。所有的工作都有条不紊,因为他们身在缉毒战功赫赫的集体中,这个集体查获的毒品案件已经连续几年在全国海关邮递渠道位列第一了,仅今年上半年,这个集体就总计查获各类毒品案件85宗。长年的缉毒工作除了让他们练就一身过硬的缉毒本领,还让他们对案件的后续处理也驾轻就熟。

捷报频传 继续斩获扩大战果

两人回到查验岗继续查验作业。一副图像让两人几乎同时叫道:“又是LED灯!”“跟刚才的一模一样!也有夹藏。”老罗看着邮件的详情单:“连寄件人都一样。指寄国家也相同。”

“可能还会有!”老罗表情淡定:“还有一些重点的邮件没有查完呢。”长期积累的缉毒经验,查验的重点早已深深根植在他们的心里。

果不其然,两人又分别从一件装有杂乱生活物品的拉杆箱夹层和底部内、一件装有日常用品的女式手袋夹层内,查获了第4和第5宗冰毒案件。狡猾的毒品走私分子将多种物品混装一起,企图扰乱关员的视线,蒙混过关,但最终还是难逃法网。

短短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两位查验关员连续查获了5宗走私毒品出境案件,同时还完成了对450多件邮件的查验。直到当晚所有的待查邮件查完、汗流浃背地回到办公室坐下的那一刻,他们才意识到自己居然整晚都还没喝过一口水。

凌晨2时30分,办理完案件交接,拖着疲惫的身躯,披星戴月踏上回家的归途,车窗外,街景悄然。(通讯员 叶蕾)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广州 海关 毒品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1.25美元在全球各国能买到什么? 苹果三年内将被淘汰?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