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肉可能变质 企业良心不能变质

新华网魏宗凯 周琳 2014-07-22 15:08: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上海7月22日电(记者魏宗凯周琳)当你咬下一口麦乐鸡后,被告知鸡肉可能是过期的;当你咽下一块小牛排后,被告知它也许是不新鲜的。消费者可能难以相信在食品安全被如此重视的今天,还有企业敢违背良心,做这种坑害消费者的缺德事。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用事实告诉我们,现实是残酷的。

  截至目前,上海有关部门已责令该企业尚在运行的车间立即停止生产,对有关生产记录的文字材料和电子介质予以先行登记保存;查封了原料仓库、成品仓库中的所有货品。麦当劳已封存涉案牛肉、猪肉、鸡肉等品类产品4500余箱;必胜客已封存库存和配送至各门店的调味牛肉类产品500余箱。上海市食药监局和公安部门正在根据媒体报道和相关举报线索与查封的资料逐一比对,严密调查。

  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是美国福喜集团在上海的一家工厂。位于舆论漩涡中的福喜集团21日声明,公司管理层对报道感到震惊,并已第一时间直接接管此事。公司已成立调查小组,全力配合相关监督管理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同步进行内部调查。福喜集团管理层相信,本次事件是一起个体事件。集团愿为整个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并将迅即彻底地采取适当行动。

  而对于福喜公司的声明,部分消费者似乎难以接受。“肉变质了,企业的良心不能变质。”上海市民韩女士在看到相关新闻后非常气愤,没想到麦当劳、肯德基这些知名快餐品牌的食品也会陷入这样的质疑。“如果真如曝光那样,无良企业应当受到重惩。”

  有网民表示,涉事工厂福喜并非小企业、黑作坊,而是一家美国百年老店,精挑细选出这家供应商的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也都是全球知名快餐连锁企业,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应当不会儿戏。如果依然发生一些恶性行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将如何建立?

  是否为“个体事件”,有没有具体违规行为、有哪些,都有待监管部门进一步调查,尚未给出最后定论。但就从目前情况看,福喜也面临着一度阻挠监管检查、对整个体系把关不严等质疑。

  专家认为,一些国际大牌到了中国之后对自己的商誉不够重视,与整体的商业环境也有关系。一方面是消费者有“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心理,另一方面我国相关法律也仍有健全和从严的空间。

  “一切法律的根底是道德,如果道德不把好关,商业文化就会走偏。”上海市食品安全办公室专家组成员沈建华说,监管部门需尽快查实真相,违法情节严重的企业一次就要罚到其关门,不允许其二次进入这一行业;同时,建立完善的诚信监管体系以及无缝对接的全程食品安全监管体制。

  同样难以回避的质疑在于:对于相关监管部门和麦当劳、肯德基等下游企业,如果媒体曝光内容属实且生产企业确有过错,则说明食品安全监管措施没有发挥应有效用,所谓的日常检查与抽查难以查出企业的蓄意隐瞒,应当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福喜 监管部门 食品安全监管 良心 下游企业
 
中国日报漫画:变质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福布斯》杂志“出嫁”香港投资团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