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南开大学教授乔清举主讲“儒家的生态文明智慧”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通讯员 贾长远 记者 李珺 2014-07-22 10:39: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南开大学教授乔清举主讲“儒家的生态文明智慧”

乔清举教授作“儒家的生态智慧”讲座

南开大学教授乔清举主讲“儒家的生态文明智慧”

讲座开始前由主持人主持“道德讲堂”诵经典仪式

南开大学教授乔清举主讲“儒家的生态文明智慧”

听众在讲堂上向乔清举教授开展互动问答

7月14日下午,贵州修文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洋溢着浓浓的学风,来自该县宣传文化系统,各乡镇、社区、县直部门的200多名听众齐聚一堂参加“重德修文”讲堂活动,,聆听由天津南开大学教授乔清举主讲“儒家的生态文明智慧”。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刘元珍主持讲座,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庆英、县政协副主席陈国邦参加。

刘元珍向乔清举教授的到来表示敬意和欢迎。她说,修文山川秀美、人杰地灵。500多年前,明代大思想家、教育家王阳明先生“龙场悟道”成为中国思想史的重大事件。王阳明在龙场生活近三年时间,潜心悟道讲学,创立了“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哲学体系,阳明文化享誉海内外,是中国和世界的宝贵文化财富。县委、县政府大力弘扬阳明文化精髓,先后举办了四届国际阳明文化节,打造高端对话平台,增进国际间文化交流,让修文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修文。特别是近年来计划投资70多亿元规划建设的中国阳明文化产业园项目得到了国家、省和贵阳市的高度重视,儒学界、理论界专家学者纷至沓来,到修文参观讲学,开展文化交流,为我们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积聚了智慧和力量;让“团结务实、乘势争先”的修文精神和“言行一致、开明开放”的修文形象得到发扬光大。

讲座开始前,举行了道德讲堂诵经典、“扪心自问”、唱公民道德歌、行“崇德礼”等仪式,观看了道德模范故事片,人人深受教育的感染。接着由乔清举教授主讲的“儒家的生态文明智慧”将听众带入儒家哲学的学术氛围,引述中外古典哲学、儒家、道家和佛家经典,结合自身造诣,阐释了与人类与自然界、人与人、物与物之间的生态文明构架。又结合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讲解阳明文化与生态文明的现实意义。

乔清举教授任南开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中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儒家生态联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等职务,直接领衔和参与完成了《河流的文化生命》、“亚太地区能源技术伦理”项目。是应邀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的嘉宾,他于7月10日参观走访阳明洞后,表示愿意帮助阳明陈列馆完善展陈资料,并通过河南鹤壁市委宣传部获得当地阳明诗文的摩崖石刻图片资料,欣然应允主讲当天的道德讲堂。

(通讯员 贾长远 记者 李珺)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变质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福布斯》杂志“出嫁”香港投资团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