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合作共赢: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新角色

中国日报网聂立高 2014-07-13 17:03: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合作共赢: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新角色
2014年7月12日,参加第一届“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的中国角色”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与会代表在会上发言讨论。[图/聂立高]

2014712,第一届“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的中国角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会议邀请到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意大利、比利时、丹麦、波兰、以色列等国著名外籍教授以及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著名科研院所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参会并发表演讲。

与会的嘉宾围绕“美国主导的传统型全球治理体系是否失灵”、“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能力与问题”、“大国关系的治理体系”、“中国对外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的政策领域”等核心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和激辩。

来自意大利的Giorgio Dominese教授就指出欧洲应该在全球的治理中担当更大的作用,欧洲和中国的合作应该是未来全球有效治理的支柱之一。

此外很多与会的专家也谈到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崛起成为新世纪全球权力变迁的重要体现。来自美国纽约的西顿-霍尔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的教授Yeomin Yoon还比较了发展中国国家的政治体制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他重点以中国为例子向在场的学者和听众解释了中国特色的政治权力体系才是中国保持高速经济增长的关键。

当被问及中国在目前的全球治理中怎样更好地担当起自己的职责时,他说:“习近平主席负责任大国的表态让人敬佩。”“中国提出的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发展银行的主张是一个非常具有外交智慧的决定,也是地区内国家与国家之间关系的一个很好的典范。”他最后总结指出,中国应该更多的使用相对软性的方式来处理同周边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国家的关系。

就当前中国在东亚以及东南亚地区的面临的问题,来自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戴长征院长就表示:随着中国实力的上升势必会比以往更加关切自身的利益而且中国利益的面会更加广泛。周边国家需要一个心理上的接受过程。

“中国不能寄希望以往的韬光养晦的政策来处理现在和未来的国际关系,而是应该学习国际关系的经验,坚持原则不变、方式多样地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此外,戴院长还建议中国应该更多地开展民间外交;在保障自己利益的同时兼顾其他国家的利益协同共赢的地区合作与治理模式。

本次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整合了对外经贸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暑期授课外教授资源,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国际暑期学校的框架下运行。今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的中国角色”这一会议主题将形成对外经贸大学国关学院的学术品牌,将在每个暑期精彩呈现。(聂立高)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聂立高标签: 对外经贸 全球治理 中国 角色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APEC将成为中美反腐合作重要平台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