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都江堰文庙邀台湾教授谈儒家生死礼仪观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记者 李渝 彭超 2014-07-07 10:20: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7月5日上午,都江堰文庙系列国学讲座“现代人的生命伦理与意义治疗”在文庙东学塾开讲。讲座主讲人为台湾师范大学文学博士、辅仁大学宗教学系教授郑志明,他对宗教生死学、医学伦理、民间信仰理论等课题卓有研究,有著作四十余种。

郑志明围绕“传统临终礼仪和生命伦理观”主题,从现代人的生命反思、重建临终礼仪、生命如何抚慰、生命的治疗意义四个方面娓娓道来,细谈儒家学派的生死观和临终、丧葬礼仪。他说,现在人需要重建临终礼仪,重塑古时“寿终正寝”的观念。

“生命的存在是一种自然的权利。”郑志明认为,人是自然而生,自然而亡。生命总有尽头的结束,且这一过程也是自然的。“任重道远,死而后已”,重要的是能够正视生命的价值。亲人朋友故去后,不应沉湎于悲痛,应当认识到生命可以通过精神流传和延续下去。

他表示,生命不只是血缘的传承,同时是文化的传承。它在于化解人们对死亡的负面思考与禁忌心态,也在于教导人们肯定精神性的终极存有价值。

据悉,本次讲座是“文庙国学系列讲座”的第五次讲座。“文庙国学系列讲座”是都江堰文庙暨国学基地的系列活动,从去年6月开始,每月都会举办国学讲座,旨在推广和传承国学文化,也凸显出该市的人文历史文化底蕴,活化文庙的历史功能,欲将都江堰文庙打造成灌县古城的国学地标。(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文庙 国学 郑志明 讲座
 
中国日报漫画:享受 世界杯半决赛举办地天桥倒塌 2死19伤
中韩经贸合作提速对日本不利? 从《变形金刚》来看中国经济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