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欧洲进军中国西部的“桥头堡”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成都:欧洲进军中国西部的“桥头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德国总理默克尔将成都作为第7次访华的首站,并带来包括大众、西门子等知名德企代表的经贸团,显示出对这个西部城市的极大关注。分析人士称,成都已逐渐成为欧洲进军中国西部的桥头堡。

“近年来,越来越多前所未见的重大国际活动和事件选择成都,包括去年的财富全球论坛,英国首相卡梅伦、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来访。”四川大学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于建玮说,这越来越说明一个问题:西部大开发正受到国际关注,而成都则是西部发展的引领者,是外国尤其是欧洲国家进军中国西部的“桥头堡”。

于建玮分析称,欧美国家元首的出访,必然都是经过精心研究和设计的,卡梅伦、米歇尔、默克尔等人不约而同地选择成都,说明成都已经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成都的发展令人惊喜,这座城市已经越来越适应世界500强企业和大型财团所要求的投资环境。”于建玮说,默克尔此行带来的经贸代表团,将为成都带来更多发展资源,并形成叠加和示范效应,吸引更多外国元首和跨国企业来到成都。

截至目前,《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已经有半数以上在成都落户。

中国西南英国商会主席赵芸认为,成都是中国最领先的市场环境之一。它一直都是西南地区的中心,市场承载量大;它有丰富的文化,也有国家战略和政府支持;当地政府的国际推广也做得很到位,吸引了大量外资进入。

“成都是一个最好的城市,这么好的条件,吸引各国元首来访是理所当然的事。要是他们不来,反而让人感觉有点奇怪了,”赵芸说。

赵芸表示,成都已经具备和中国一线城市媲美的特点,是企业能够“坐下来”的城市。“英国西格玛公司的董事长Mark与我很熟,Mark说他考察了中国很多地方,最想在中国投资的地方就是成都。”

成都市社科院副院长阎星分析说,成都近年来不断开通到欧洲的直航,去年开通的铁路大动脉蓉欧快铁更是将全国各地的货物从成都源源不断地运往欧洲。成都与欧洲的联系日益紧密,在对外开放方面,成都已经成为西部的高地、前沿和窗口。

目前,成都已开通到伦敦、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等欧洲城市直航在内的74条国际及地区航线。成都也是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中西部第一个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的城市。截至今年4月底,“蓉欧快铁”开通一周年共开行45班,搭载标箱3704个;总货运量8292.6吨,货值1.56亿美元。

阎星说,成都是中国西部市场的中心,与周边的重庆、西安、昆明、贵阳等重要城市之间相距半径都在500公里以内,具有经济学意义上的最佳辐射半径。“仅成都经济区就有3000多万人,相当于欧洲一个国家。而且成都市场增量大,经济活力强,在人才、科技等资源方面也相当突出。”

“去年6月在成都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把成都推向了世界舞台,其后,成都在世界上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成为了吸引跨国企业的磁石。”阎星说,默克尔来访这种国际交流活动今后可能会越来越多,大力助推成都的国际化。

去年在成都举办的财富论坛吸引10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参会,来自全球的600多位政商领袖出席。根据成都市投促委的统计,财富全球论坛期间,成都市共签约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投资项目74个,投资总额1120亿元。(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默克尔 访华 成都
 
世界杯半决赛举办地天桥倒塌 2死19伤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中韩经贸合作提速对日本不利? 从《变形金刚》来看中国经济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