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北京将告别“地铁2元时代” 调价过程被赞透明

中国青年报马北北 李林 郝丽婷 2014-07-07 09:11: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涨价不是终极目的

伴随“涨价”的争议四起,多位专家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价格改革绝不是终极目的,廉价时代结束后,应该是高效率高水平服务时代的开启。

“从世界范围看,公共交通具有准公共产品的特性,公益性与经营性并存,其定价问题一直都是个难题。”张强说。

相关专家表示,改革,首先难在利益关系的平衡,定价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企业、个人的关系,价格政策就是找到最佳平衡点。第二,难在既要坚持公益性,又要保障运营的市场化,实现公平与效率的均衡。第三,需要统筹好当期与长远的关系,要能够实现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

据张强介绍,西方很多国家的票价政策较为灵活。对长期乘坐的和单次乘坐的乘客会有区分,对高峰时段和低峰时段也会有区分。同时,日票、月票、季票、年票等也在多元运用。“这使得票价更加立体多元,我们可以适当借鉴。”张强说。

黄伟则认为,在学习国外经验的基础上,北京还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制定出更加灵活方便、更加吸引公交乘客的公交票制体系。

“北京地面交通发展仍然不快,整体服务质量还不能满足市民的需要,且在和小汽车的竞争中,也处于劣势。”同时,黄伟说,受地面拥堵影响,公交的可能运行效率还有所下降。

不少人认为,这也是导致地铁拥挤的原因之一。加之地铁票价低廉,很多原本可选择公交出行的短途乘客,还是会选择坐地铁,这无形中也增加了地铁的“负重”。

黄伟则建议,应带动公共交通运营机制的进一步改革,把对成本规制的监管,变为对服务质量的监管。在合理的票价下,政府、企业均对服务质量负责,并接受市民监督。

“现在,北京的公共交通面临诸多不合理,但如何来改需要仔细研究”,张强说,“必须充分调研,搞清楚是什么因素在影响着市民出行交通工具的选择,哪里存在阻力,哪里还有空间。利用诸如大数据的方法,提高政策的针对性。”

“价格改革不是孤立的,牵一发则动全身。”张强说,相关部门必须有一个开放的姿态,综合考虑价格、成本、安全、规划、服务、监管、运营等多方面因素。“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也必须有组合式的应对措施。”

(马北北 李林 郝丽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世界杯半决赛举办地天桥倒塌 2死19伤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从《变形金刚》来看中国经济 “亚洲华尔街”将成全球金融业中心?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