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学新闻的看“高考状元想学新闻”

新华网分享到 2014-07-04 09:56: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 江苏省2014年高考理科状元吴呈杰同学曾经的梦想是进入北京大学新闻专业,将来做一名新闻人。据报道,吴同学喜欢思考,爱好写作,为了新闻梦,博览群书,做了近50万字的札记。但是,经过采访他的记者劝说(阻),小朋友最终决定暂时放缓自己的新闻梦,而选学金融,辅修新闻。这里,我们约请四位正在学新闻或是学过新闻的伙伴谈谈他们对此事怎么看。

  中国媒体需要睿才来启智大众

  克劳汀·豪森 (Claudine Housen)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留学生,来自牙买加

  究竟是什么能使一个人放弃生活中的梦想呢?你会让别人掠走你心中的渴望吗?

  最近,《中国日报》上的一篇报道让我非常吃惊。这篇文章说,一个高考状元因为采访他的记者劝说而放弃了进北大学新闻的梦想。

  首先令我吃惊的是,这个学生竟然可以在苦学多年之后放弃自己的梦想。其次,我吃惊的是记者非但没有去鼓励他逐梦,反而设法把他的梦想抹去。这不是与媒体上关于“中国梦”的华章唱反调吗?

  思考这些不可思议的问题的时候,我想起了前一天晚上与清华大学一位教授和一位毕业留学生的对话。

  这位男生说,中国的新闻机构几乎是女生的天下。他曾经在中国一家主流媒体实习。他很吃惊,在那里男生是少数群体。他问与我们聊天的清华教授为什么会这样。

  听了几分钟后,我也参与其中。我的观点是,大多数记者薪水不高,所以男生出于经济因素的考虑可能不会选择这一行业。男生毕竟不能指望那点儿不多的薪水来买房买车。没有这两样东西,找个好媳妇儿的机会可不怎么大。

  我进而想到,难道这就是那位高考状元改变梦想的原因吗?

  我与这位学生素不相识,而且这事儿也不归我做决定。但我还是由衷希望他在决定放弃之前能够至少再思考一下。

  他毕竟是中国“最强大脑”之一,而中国媒体需要睿才来启智大众。精英人才之于中国媒体的重要性不亚于医药等任何领域。

  这件事让我想起了兰斯顿·休斯的诗《搁浅的梦想》,我也特别想知道这位学生对休斯诗中的问题会怎么回答:“梦被搁浅会如何?难道它会像阳光下的葡萄一样被晒干?……或许它会爆发?”

  似乎美好都在圈外

  范超

  北京大学新闻专业毕业后在机关工作,后进入媒体,现供职于某银行

  前两天老家亲戚打电话,问我什么专业最热门。我很“官方”地问她:你的兴趣是什么?她没直接回答,只跟我说想报建筑工程。

  我想起多年来老家传说着的各种创富神话,大致是某人带着民工队伍进城后暴富这样的版本。我问她,是因为觉得以后待遇会很好吗?她说是的。

  我不知道该怎么继续我的建议,更无法评判她的对错。志愿的选择,包括职业的选择,应该都是一个“趋利”的过程。这个“利”可以是金钱、名誉或者信念。在佯装高尚的时代,追求金钱和名誉是庸俗的,经常需要捆绑着信念才得以前行。

  用足以报考金融系的分数上新闻系亏吗?

  如果为了信念,当然不亏。北大新闻系虽然创办时间较短,但学风浓厚,空间足够你发挥。如果为了金钱和名誉,可能就亏大了。但小朋友也说对金融感兴趣。如果真是这样,那么金钱、名誉、信念三者都可保有,岂不美矣!

  小朋友想法转变的过程,有一些记者参与其中。这个自称“新闻民工”的群体,自贬、自嘲已经成为职业特性之一,但妨碍他人成为一名追求真相、传递智慧、记录历史的记者,好像并不妥当。状元虽是状元,但毕竟年少,容易被误导。

  我们似乎生活在职业错配的年代。我曾经听当老师的说,再也不让我的孩子当老师了;也曾经听到当记者的人说,再也不能让我的孩子当记者了;甚至当我进入银行业,周围还会传来这样的声音:我再也不能让我的孩子进银行了。

  似乎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水深火热的圈子里,美好都在圈外。我也想问:这究竟是怎么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亚洲华尔街”将成全球金融业中心?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