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学新闻的看“高考状元想学新闻”

新华网分享到 2014-07-04 09:56: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为何要摧毁一个少年的梦想?

  郑阳鹏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现供职中国日报

  作为一个大学一直读新闻,毕业后又进入这个行业的记者,看到这条新闻觉得难过之余又吐槽无力。从理想的角度讲,觉得这些劝理科状元另选专业的记者们不免有些自轻自贱。

  为何要摧毁一个对新闻行业充满憧憬、对维护社会公义怀有愿望的少年的梦想呢?

  一个行业的发展,根本上取决于自身的基本面,如上升通道、薪资待遇,但也受社会广泛期望的影响:如果新闻从业者自己都整天热衷于唱衰自己的行业,还指望谁替你维护这个行业的社会声望呢?

  悲哀的是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记者是对社会痛点最敏感的一个群体,也导致他们对自身境遇的痛点相当敏感。于是每一位离开纸媒的记者都习惯在离开之际矫情地发表一篇感言,哀悼一番纸媒已死,理想照不进现实云云。一篇复一篇的哀悼对这个行业又有什么益处呢?

  但作为一个深谙纸媒现状的人,我又会反思,从现实的角度讲,难道我会不劝这位状元改换专业吗?毕竟从投入回报的角度讲,金融必是比新闻强太多的职业。社会职业分布遵从正态分布,成绩最好的一小撮学生去回报最大的行业,亦无可厚非。新闻业肯定不在那个金字塔尖。

  结论?我希望新闻业仍能吸引到次优的学生,毕竟从业人员的素质决定这个行业的水平。同时不必过分唱衰这个行业。对于记者们,在抱怨各种客观不如意之前,请想想自己每日的所作所为是否也在辱没这个行当。

  认真审视自己拥有的珍贵

  刘道冉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

  状元欲报新闻专业,却惨遭“良心记者”棒喝苦劝,其间酸甜冷暖,耐人寻味。

  一线记者自嘲是“新闻民工”;新闻学生则感叹“新闻无学”;传统媒体的守望者痛斥“理想沦丧”;新媒体的拥趸则高谈报纸将死,新媒体行业流淌奶和蜜。

  然而,离开了理想的象牙塔,在泥泞的社会里摸爬滚打,人们往往会渐渐习惯于诉苦和羡慕,却少有认真审视自己拥有的珍贵。在这个所谓的“复杂中国”里,以扒粪揭黑为理想的媒体是不是过分放大了行业自身的阴暗面,陷入了自嘲自辱的狂欢?

  孩子哭泣可能是因为一时饥饿的不满,也可能是耍小性子的发泄,但他最终会长大。“会哭的孩子”或许一时有奶吃,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孩子才会一生有饭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亚洲华尔街”将成全球金融业中心?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