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记者世界杯遇尴尬:中国没参赛 你们为何来?

新华视点微博佚名 2014-06-24 16:05:14

中国记者世界杯遇尴尬:中国没参赛 你们为何来?

 在巴西贫民窟理个发

餐厅吃饭

前面说到吃饭,是一大障碍。不过很快,本报记者所在的全国晚报记者团发现了一个食堂,就在寓所对面。这是巴西当地的自助餐,有饭、有面,有肉有蔬菜,比较符合中国记者的口味。最重要的是,在这样的餐厅吃饭,节省时间,价廉物美。

之所以价格便宜,是因为这是称重的自助餐,北方记者们称其为“公斤饭”。不过,公斤饭比较粗糙,可能是厨师的毛发较多,你常常会在盘子里发现眼睫毛、头发甚至汗毛。有一次我吃完后发现,一根粗壮的毛发在水果上,差点没吐出来。也罢也罢,看在这是普遍现象,也就眼不见为净吧。

无衣可换

深夜11时,中国摄影记者小倪才吃上一口热菜,3小时后,他还要赶飞机,飞往下一个城市。世界杯开赛才一周多,小倪已经去过好几座城市了。

他去过玛瑙斯,却没有时间享受亚马孙流域的热带雨林风光,前往萨尔瓦多,也没有工夫将上下城看个够。“我的工作是拍比赛,不是来旅游的。来到巴西后才发现,巴西国土面积真大!”

以玛瑙斯为例,该城市距离里约4000多公里,相当于上海飞新疆。由于雨林气候湿热,小倪在雨林期间甚至没有干衣服可以换,长袖冲锋衣都穿了4天了,“我还不能穿短袖,那里的蚊子只只硕大!”

小倪说话时,语气虽满是兴奋,但眼神中充满了疲惫。

走近贫民

萨尔瓦多是巴西的起源地。上城和下城之间,有一部巨大的电梯,连接这两个区域。海峡都市报的小石斗胆乘坐电梯,去了位于上城的贫民窟,试图体验一下穷人们的生活。

他此前在孔卡位于里约城区的理发店中看到,剪发一次要150雷亚尔(412元人民币)。而在萨尔瓦多贫民窟的理发店里,最贵的项目就是剪发,一次10雷亚尔(27.5元人民币)。理发师看到记者到来,叫记者坐在了旋转椅上。“我从来没有给中国人理过发,所以你能成为我的顾客真是太好了。”然而,小石指指自己的头发说,“你看我这几乎是光头了,你没有施展的空间了。”

小石说,当地的贫民窟,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充满了枪支和毒品,那里更像是国内的棚户区,很多贫民见到他还非常乐意接受采访,以呼吁当地政府提高对扶贫的政策。

球迷闹事

见过球迷闹事吗?见过球迷在你身边不到一米处闹事吗?

西班牙同智利比赛前,85名“智利好汉”冲击了马拉卡纳体育场的新闻中心,一顿狂砸猛撞,墙壁上的挡板撞飞了,甚至电视机也倒在了地上。

搜狐两名记者当时离得很近,拍着拍着冷不防发现,旁边用塑料挡板做成的墙要倒了。“还好我跑得快,差点没被压在地上,充分发挥了野狗追我的速度。”等警察赶过来将这群智利球迷制服时,现场记者都感觉很开心,不顾安危,拍到了大新闻……

巴西的治安向来是个问题。有一位女记者在萨尔瓦多向警察问路时,好心的警察叔叔主动表示开车送她一程,女记者要在路边拍照时,警察便停车保护她,直到送她抵达目的地。

当然,不可能每个记者都遇到这样的好事。在里约,的确有一些记者遇到了钱包被偷甚至当街被抢的经历,事后,大家在议论时纷纷表示,我们也要拥有“动如脱兔、静如处子”的绝技,要像前锋一样奔跑。

后记

由于中国队没有进入世界杯决赛圈,因此国际足联在发放证件和球票时,按照先后顺序,中国记者是排在最末尾的。之后的淘汰赛阶段,中国的注册记者将越来越少地申领到比赛球票。如何克服这些采访上的不便,继续为中国读者带去鲜活的资料?接下来,就看中国记者各显神通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